第四場佛教生活與文化講座
主題:「身為表演藝術者 我所學會的事」

  • 2020-04-25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第四場佛教生活與文化講座
主題「身為表演藝術者 我所學會的事」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雲水書院報導)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於422日舉行第四場佛教生活與文化講座,邀請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主任汪雅婷教授主講「身為表演藝術者,我所學會的事」。汪老師為專業擊樂演奏家,擅長寓人生於音樂,她勉勵同學扮演好任何角色,就會發現超越角色之外,有更開闊的生命價值。
「我一直在追求生命意義。」汪老師坦然道,身為表演藝術者,常陶醉在掌聲與讚美,參與數不盡的簽名會、慶功宴與出國演出。但當單獨一人回家,就不禁自忖「下了舞台後,人生還剩下什麼?」
汪老師提到,表演藝術者必須遵守超前準時、生活自律、團隊配合等基本守則。如在樂團要不斷學習配合他人,配合指揮,配合進度跟不上的人,「這在音樂以外的領域也未嘗不是如此」。雖然最後成果不符理想,「但配合的過程是有意義的」。
汪老師進一步歸納表演藝術者要面對的課題,包括:了解非語言性的溝通、化解來自天份與才華兼具的同儕的壓力、接納世界的不完美、克服舞台恐懼等。
長時身處在才華洋溢的同儕濟濟的高壓環境下,汪老師曾否定自己沒有能力走表演藝術;但經過轉念,找回學習音樂的初衷而堅持下去。也由於對作品完美的要求,養成批判的處世態度,少了諒解與包容進入職場後,則要學習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以「愛」來面對一切。汪老師也曾害怕面對觀眾經過反思後發現,是因為自己常用挑剔態度觀賞別人演出,所以當自己上台時也覺得觀眾挑剔自己而備感不安,「舞台恐懼的根源,在於不欣賞他人」。當學會欣賞別人後,演出便化為享受。
 
另外,因為要常領會抽象音樂符號,造就出「看」懂他人的敏感度,從而懂得體諒人而造就好人緣。「音樂工作對於人格的形塑,比工作本身更重要。」汪老師最後以一句話作結,他說:「The Show Must Go On ! 」(這戲一定要演下去),勉勵同學無論從事什麼行業,「人生如戲,透過扮演好每個角色來走下去!」
(文/賴守婉 圖/陳國瀚)2020.04.22

This is an image

汪雅婷老師以「The Show Must Go On !」勉勵道,「人生如戲」,透過扮演好角色走下去!

This is an image

第四場佛教生活與文化講座,由汪雅婷教授主講「身為表演藝術者,我所學會的事」。

This is an image

汪雅婷老師分享曾到國外與許多音樂家在街頭宣傳演出的往事。

This is an image
同學們專注聆聽汪雅婷老師的動人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