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場佛教生活與文化講座「圍棋與佛教的因緣

  • 2020-04-20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第三場佛教生活與文化講座
主題「圍棋與佛教的因緣」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雲水書院報導
  雲水書院於109415日在雲水軒117教室舉辦第三場佛教生活與文化講座,由佛光大學圍棋發展中心顧問楊泰雄老師主講「圍棋與佛教的因緣」,參與人數達70位以上。繼48日第一場圍棋講座「30分鐘學會圍棋」之後,此次講座旨在透過歷史文獻陳述圍棋與佛教的關係,歷經排斥、接受、相融到善用下棋來宣說佛法,乃至近現代中日佛教界都積極推廣圍棋之佳話。
  「佛光大學推廣圍棋,別具意義!」楊老師開場白表示,佛光大學融書院教育與佛教背景於一體。作為傳統院涵養「四藝」之一並且與佛教關係匪淺的,正是圍棋。
  楊老師指出,一些早期的漢譯佛典記載對圍棋的負面觀點,原因是把圍棋視同於「博戲」,具有賭博的性質,都是邪業且不利於修心,但這可能是混淆「博弈」的意涵所造成的誤解。早在西漢時代就有對圍棋的兩極看法,如賈誼認為博弈「失禮迷風」;班固則闡明「博」、「奕」有別,奕才是指圍棋,具有鍛鍊「謀以計策」的益智優點。
  楊老師進一步提到,魏晉南北朝時期圍棋被提升為哲學層次不少佛教人士接受圍棋,如當代的支道林、鳩羅摩什和梁武帝等。更在重視觀機逗教的大乘思想之推波助瀾下,使得佛教得朝世俗化開展。唐宋以後,許多文人會到寺院跟僧人下棋,創造「一爐松火約僧棋」的美談,而僧人也藉此宣說佛法,讓佛法更加深入民眾心中。
  楊老師最後結論道,佛教與圍棋在道理上緊密相通,棋盤就如一局世界,所謂「棋上江山隨手變」,透過下棋能體悟禪境、無常與無言之境。佛光大學設立圍棋推廣中心,彰顯圍棋與佛教的深刻因緣,從最初的「平行線」到後來「一直線」融合在一起,互輔互成。
 
蘇孟婷撰文/Giulia攝影  109416

This is an image
楊老師講述圍棋與佛教的因緣。

This is an image

講座現場,高朋滿座。

This is an image
同學拿著「佛教生活與文化講座認證卡」合影。

This is an image
認真寫筆記的同學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