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场佛教生活与文化讲座
主题:「身为表演艺术者 我所学会的事」

  • 2020-04-25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第四场佛教生活与文化讲座
主题「身为表演艺术者 我所学会的事」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云水书院报导)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于422日举行第四场佛教生活与文化讲座,邀请未来与乐活产业学系主任汪雅婷教授主讲「身为表演艺术者,我所学会的事」。汪老师为专业击乐演奏家,擅长寓人生于音乐,她勉励同学扮演好任何角色,就会发现超越角色之外,有更开阔的生命价值。
「我一直在追求生命意义。」汪老师坦然道,身为表演艺术者,常陶醉在掌声与讚美,参与数不尽的签名会、庆功宴与出国演出。但当单独一人回家,就不禁自忖「下了舞台后,人生还剩下什么?」
汪老师提到,表演艺术者必须遵守超前准时、生活自律、团队配合等基本守则。如在乐团要不断学习配合他人,配合指挥,配合进度跟不上的人,「这在音乐以外的领域也未尝不是如此」。虽然最后成果不符理想,「但配合的过程是有意义的」。
汪老师进一步归纳表演艺术者要面对的课题,包括:了解非语言性的沟通、化解来自天份与才华兼具的同侪的压力、接纳世界的不完美、克服舞台恐惧等。
长时身处在才华洋溢的同侪济济的高压环境下,汪老师曾否定自己没有能力走表演艺术;但经过转念,找回学习音乐的初衷而坚持下去。也由于对作品完美的要求,养成批判的处世态度,少了谅解与包容进入职场后,则要学习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以「爱」来面对一切。汪老师也曾害怕面对观众经过反思后发现,是因为自己常用挑剔态度观赏别人演出,所以当自己上台时也觉得观众挑剔自己而备感不安,「舞台恐惧的根源,在于不欣赏他人」。当学会欣赏别人后,演出便化为享受。
 
另外,因为要常领会抽象音乐符号,造就出「看」懂他人的敏感度,从而懂得体谅人而造就好人缘。「音乐工作对于人格的形塑,比工作本身更重要。」汪老师最后以一句话作结,他说:「The Show Must Go On ! 」(这戏一定要演下去),勉励同学无论从事什么行业,「人生如戏,透过扮演好每个角色来走下去!」
(文/赖守婉 图/陈国瀚)2020.04.22

This is an image

汪雅婷老师以「The Show Must Go On !」勉励道,「人生如戏」,透过扮演好角色走下去!

This is an image

第四场佛教生活与文化讲座,由汪雅婷教授主讲「身为表演艺术者,我所学会的事」。

This is an image

汪雅婷老师分享曾到国外与许多音乐家在街头宣传演出的往事。

This is an image
同学们专注聆听汪雅婷老师的动人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