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願作無憂樹】  佛大佛教學系107級畢業展 盛大開幕

  • 2022-05-10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無憂Carefree─佛光大學佛教學系107級畢業展」5月9日上午9點於佛光大學雲五館通識沙龍區舉行開幕儀式,佛光大學何卓飛校長、傅昭銘副校長、佛教學院郭朝順院長、創意科學院謝元富院長、畢業專題指導老師郭鳳妍助理教授等特別蒞臨參與,見證十八位同學的學習成果。

「佛教學系是佛光大學最具代表性的系所!」何卓飛校長致詞時表示,佛教內涵是佛光大學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也是佛教學系的特色。欣逢佛教學系畢業展,何校長以〈佛光四句偈〉勉勵同學,帶著慈悲喜捨的精神處事,珍惜緣分、與人結好緣,守住心理和行為底線,心懷慚愧感恩,感謝百萬人功德主的護持、感謝師長的教導、感謝父母賜與生命,方能成就今日學習成果。

郭朝順院長則表示,今年以無憂為主題,佛教主張「無憂」並非天生,而是修行者從憂患中放下執著、煩惱,逐漸朝向清淨的過程,相信同學在辦展過程中深有體會,也期許大家透過畢業展的因緣,展現佛教學系充滿新意的樣貌,讓外界更加了解佛教。

揭幕儀式由何校長、傅副校長、郭院長及貴賓們拉開象徵憂惱的紅布,主展區無憂樹現身,也揭開了佛教學系107級畢業展的帷幕,展覽將為期六天,5月9日至5月14日每天9點至下午5點展出。

現場貴賓雲集,尚有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高宜淓系主任、佛教學院曾稚棉助理教授、林欣儀助理教授、覺冠法師及佛教學系同學逾六十位到場參與。

此次展覽的主題為「無憂」,取其解脫、自在的意義,期能透過展出呈現學習佛法的歡喜自在。共計十八位同學參展,國籍包含印度、越南、新加坡、義大利及台灣,現場分為六個展區,分別為初識人間、一念之間、行道天下、如是我聞、信受奉行及無憂樹區,象徵一個人誕生、成長、遇見信仰、堅定奉行、乃至自在無憂的生命歷程。

每個展區皆展出與人生階段相應的作品,如兒童時期的拼圖、播客、繪本;少年時期的小說、日誌本、卡牌;青年時期的導覽手冊、印度秘境;壯年時期的素食料理、十字繡、拼貼畫;信仰堅定時的佛像、供具及論文。並以佛教旗的五個可見色作為展區代表色,代表清淨、和平、成就、中道、圓滿等意涵。

度一切苦厄展區則有一棵純手工的「無憂樹」,與此次展覽的主視覺相呼應,正面有悉達多太子現身樹洞中,象徵每個人本自具足的清淨、無憂;樹上掛滿七彩樹葉及107級佛教學系同學的畢業照,象徵四年大學生活的多彩,亦代表同學們的發心─願作一棵無憂樹,令所見聞者解脫煩惱傷痛。

無憂樹下則準備了五種顏色的樹葉,提供來者寫下煩惱、願望及美好,可掛至樹上,象徵─將煩惱留在樹洞,此去再無憂惱,可盡情生活;將願望掛上樹梢,心願上達天聽,可盡管努力;將美好繫在心頭,無須後悔過往,已不負時光。


01全景2

2

19

4

1

11

3

5

8

6

9

16

15

18

17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