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活動週 · 自主學習課程】佛光校園文學書寫 連載一

  • 2022-05-10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油桐花的祝賀〉 博士班一年級 鄧葶涓 撰

下著小雨的早晨,用完早齋,突然想起校園裡的油桐即將凋零,今年還沒好好欣賞校園裡的油桐花呢!臆想雨中看花的浪漫情懷,也許能激發出久違的心動,於是我踏上了尋覓油桐花的旅程。

到了佛光大學的最佳賞花地點──168步道,眼看一地沾滿雨水泥濘的油桐花,好似團團泡水的衛生紙,軟爛而黏膩,與期待有著極大落差,因而升起了退卻,也為今年無法看到盛開綻放的純白感到一絲遺憾,也泛起期待落空的小小失落。正想著打道回府之時,突然刮來一陣狂風,看見大量的白色小花紛紛落下,那竹蜻蜓般旋轉降落的舞姿,心想難怪油桐會被稱為「五月雪」!

看著這樣的場景,心中的負面情緒頓時煙消雲散,如夢初醒,心念言:對啊!油桐花開的日子,不就是佛誕前夕嗎?轉念之時,感覺眼前的畫面都不同了,彷彿穿過時空的隧道,看見兩千五百年前佛陀誕生的藍毗尼園。忽感一路上看見的猴群、山羌,就如同故事裡前來祝賀的動物們,它們心喜、祥和。雨水、落花是來自帝釋天、梵天的香花灌頂,淡淡花香的水氣原來並不讓人討厭。連同昨日所吃的佛誕餐點,都讓人覺得是指涉佛陀誕生時人民的豐衣足食。想到這裡,讓人不禁嘴角上揚,洋溢出幸福之感,腳上踏著白色小徑,就如同與佛接心的路,帶領我走進聖者的心間,我為其祝賀,他為我打開靜觀的雙眼。

這如奇遇記般的幻想,已經好久沒有從我的腦中現起,尋找油桐花的旅程,訴說著不帶批判濾鏡所看見的世界,原來更美。

91441

89632

9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