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活動週 · 研究生學會論文發表會】佛光大學研究生佛學論文發表會圓滿

  • 2022-05-09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研究生學會於2022年5月5日雲水軒主辦「佛教的死亡、生靈與化導:佛光大學研究生佛學論文發表會」,近六十名師生蒞臨。

博二谷有量、博一知文法師與鄧葶涓、碩二演霙法師發表論文,探討的論題涉及佛教與聖人觀、葬儀文物、動物等的關係,以及藏傳佛教教育議題。運用的方法或理論,包含敘事詮釋學、文學、歷史學、社會學與人類學的考察成果。研究的材料包含經典、傳記、詩詞、律令文獻、考古文物、藝術圖像、儒道的外部史料等,展示佛教研究的跨領域性,以及佛教與民間生活密不可分的關係,呈現研究生跟從教授們悉心提攜和指導下的學習成果。

兩場議程分別禮請佛光大學佛教學系萬金川教授和蘇南望傑教授主持。此外,還特別延請校外學有專精的學者講評,包括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陳懷宇教授、私立輔仁大學宗教學系鄭志明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黃敬家教授以及法鼓文理學院語言與翻譯中心廖本聖主任。

評審老師針對研究生的論文,從其最細節的用字遣詞、題目設定方式、二手文獻的引用問題,到整份論文所探討的時間與地域範圍、學術問題的選定,以及文物研究如何以小見大地深入觀念層面,兼顧菁英與庶民、官方與民間的視角等,均做了鉅細靡遺的指教。此外,還提供應予留意的文獻、材料與網站等豐富資料,和厚達數十頁的評審意見,令同學及與會的學生無不獲益良多,激發濃烈的研究興趣。

在開幕式,佛教學院郭朝順院長期許發表會,能形成佛教學系的慣例與傳統,讓研究生在適度的壓力下催出成果。並以禪宗講的「大死一番而後甦」為喻,唯有不斷接受挑戰、突破難關,終會朝向開悟的境界。期待更多同學投入研究生學會,是提升自己的機緣,而老師們會當大家的後盾。嘉許研究生學會第一次獨立操辦發表會,從徵稿、找尋適合評審的師長乃至議程安排的過程,是建立學術人脈的很好機會。

萬金川教授也勉勵道,就像一個人總是會開心聽到醫生指出我們的身體狀況,因為可以對症下藥;研究生也不用怕被品頭論足,如此方能知道自己的短處與長處。並期待下次的發表會,可以從大學部到博士班都有同學發表,擴大互相觀摩的機會。「同學應勇於發表,不只在學校,到外面亦應如此!」

佛教學系教授暨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執行秘書林欣儀老師鼓勵道,同學應多參與研究生學會舉辦的發表會,老師們會再研議讓發表的論文擇優刊登在《佛光學報》,做為鼓勵。研究生學會會長知文法師最後致詞道,感謝校外評審老師的提攜,和院長的全程指導,以及系所師長、同學們對此次發表會的幫助和支持。

▧ 論文摘要:https://reurl.cc/Go80dZ


0fa4d8fc-8745-4140-b3b3-d0d9a3837c26
92f608d1-4f30-4c91-b63c-c73c0bb7e41b
上圖:發表會全景。
下圖:開幕式大合照。

4d320de2-7d39-4049-a937-635c39ab02b6

佛教學院郭朝順院長期許發表會能形成佛教學系的慣例與傳統,鼓勵參與研究生學會主辦發表會,拓展學術人脈。

ad382d29-ff45-4522-9aea-b64067c5d8d3
第一場:線上評論人為黃敬家教授、鄭志明教授,台前為主持人萬金川教授、發表人鄧葶涓同學、知文法師。

9a88445f-adc0-4d55-8c57-ff17779c6681
第二場:線上評論人為陳懷宇教授,台前為主持人蘇南望傑教授、評審人廖本聖教授,以及發表人谷有量同學、演霙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