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學系金頭腦益智遊戲 寓教於樂提升學習興趣

  • 2019-03-27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佛教學系金頭腦益智遊戲 寓教於樂提升學習興趣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報導)
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評估學習成果,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每年都會舉辦「金頭腦──佛學思辯比賽」,今年依例舉行,特增加了辯論環節,使得比賽更具趣味性。

3月27日下午,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雲水軒109階梯教室舉行了「金頭腦──佛學思辯比賽」。「請搶答!」同學們立刻拿著各色旗子迅速站立,爭先恐後地搶得答題權。不同領域的師長們為比賽出題庫,問題層出不窮,包括佛教歷史、佛教思想、佛教樂曲、佛教詩歌、佛教地理、佛教藝術、佛教人文、經藏等領域,讓同學把上課所學的內容都發揮出來。相對往年不一樣的是,此次活動增加了辯論環節,在緊張的辯論過程中,激發同學的佛學義理的運用與邏輯思辯的能力。
 
佛教學系教授陳一標致辭時表示,活動主要期許同學能在遊戲中增進佛教知識,將平日在課堂上的學習運用出來。助理教授曾稚棉則說,希望透過活動提升佛教學系的凝聚感,並且從中體會思辯對佛學的增進。助理教授林欣儀也期望在同學們參與的過程中感受活動氣氛。
 
活動由各年級混搭組隊,前兩階段分別以手機軟體Kahoot及舉旗方式,限時進行搶答,以分數排行留下最終兩組進行佛學辯論,最後由評審老師宣布獲勝。
 
這次一共有5組參賽,最後由「智者組」與「義霙尊組」爭奪冠軍,就「慈悲與解脫,哪一個最有價值?」進行討論辯論。雙方在辯論時十分熱烈,最開始「義霙尊組」咄咄逼人以「解脫為最後走向的目標」不斷質問對手,後來「智者組」的陳昱元同學以地藏菩薩一例反駁。最後因為雙方各有優缺,加上同學們第一次接觸經辯,為新嘗試,因此雙方同列第一名。
 
佛教學系主任郭朝順教授點評時稱讚,雙方表現出色,但是欠缺訓練以及針對題目的事前資料準備。並希望透過此活動日後佛教學系能夠再次舉辦辯論比賽,使同學們在邏輯思辯及佛法運用上更勝一籌。陳一標老師表示,「智者組」缺乏團體合作,而「義霙尊組」欠缺緊扣解脫道與智慧的關聯性,然後提出了例子再次考驗代表慈悲的同學應該如何反駁,讓同學學習到辯論的精要。
 
撰文:釋演霙/攝影:王成圃


This is an image
搶答環節,同學們踴躍參與搶答佛學問答。

This is an image
由系主任頒發第三名。

This is an image
「智者組」與「義霙尊組」並列冠軍,由系主任頒獎。

This is an image
由「智者組」與「義霙尊組」爭奪冠軍,就「慈悲與解脫,哪一個最有價值?」進行討論辯論。


This is an image

全體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