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愿作无忧树】  佛大佛教学系107级毕业展 盛大开幕

  • 2022-05-10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无忧Carefree─佛光大学佛教学系107级毕业展」5月9日上午9点于佛光大学云五馆通识沙龙区举行开幕仪式,佛光大学何卓飞校长、傅昭铭副校长、佛教学院郭朝顺院长、创意科学院谢元富院长、毕业专题指导老师郭凤妍助理教授等特别莅临参与,见证十八位同学的学习成果。

「佛教学系是佛光大学最具代表性的系所!」何卓飞校长致词时表示,佛教内涵是佛光大学最重要的核心价值,也是佛教学系的特色。欣逢佛教学系毕业展,何校长以〈佛光四句偈〉勉励同学,带着慈悲喜舍的精神处事,珍惜缘分、与人结好缘,守住心理和行为底线,心怀惭愧感恩,感谢百万人功德主的护持、感谢师长的教导、感谢父母赐与生命,方能成就今日学习成果。

郭朝顺院长则表示,今年以无忧为主题,佛教主张「无忧」并非天生,而是修行者从忧患中放下执着、烦恼,逐渐朝向清净的过程,相信同学在办展过程中深有体会,也期许大家透过毕业展的因缘,展现佛教学系充满新意的样貌,让外界更加了解佛教。

揭幕仪式由何校长、傅副校长、郭院长及贵宾们拉开象征忧恼的红布,主展区无忧树现身,也揭开了佛教学系107级毕业展的帷幕,展览将为期六天,5月9日至5月14日每天9点至下午5点展出。

现场贵宾云集,尚有产品与媒体设计学系高宜淓系主任、佛教学院曾稚棉助理教授、林欣仪助理教授、觉冠法师及佛教学系同学逾六十位到场参与。

此次展览的主题为「无忧」,取其解脱、自在的意义,期能透过展出呈现学习佛法的欢喜自在。共计十八位同学参展,国籍包含印度、越南、新加坡、意大利及台湾,现场分为六个展区,分别为初识人间、一念之间、行道天下、如是我闻、信受奉行及无忧树区,象征一个人诞生、成长、遇见信仰、坚定奉行、乃至自在无忧的生命历程。

每个展区皆展出与人生阶段相应的作品,如儿童时期的拼图、播客、绘本;少年时期的小说、日志本、卡牌;青年时期的导览手册、印度秘境;壮年时期的素食料理、十字绣、拼贴画;信仰坚定时的佛像、供具及论文。并以佛教旗的五个可见色作为展区代表色,代表清净、和平、成就、中道、圆满等意涵。

度一切苦厄展区则有一棵纯手工的「无忧树」,与此次展览的主视觉相呼应,正面有悉达多太子现身树洞中,象征每个人本自具足的清净、无忧;树上挂满七彩树叶及107级佛教学系同学的毕业照,象征四年大学生活的多彩,亦代表同学们的发心─愿作一棵无忧树,令所见闻者解脱烦恼伤痛。

无忧树下则准备了五种颜色的树叶,提供来者写下烦恼、愿望及美好,可挂至树上,象征─将烦恼留在树洞,此去再无忧恼,可尽情生活;将愿望挂上树梢,心愿上达天听,可尽管努力;将美好系在心头,无须后悔过往,已不负时光。


01全景2

2

19

4

1

11

3

5

8

6

9

16

15

18

17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