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31962

系所简介

This is an image

简     史

     本系于民国95年经教育部核准成立,为国内首创在综合大学里的佛教学系。民国96年开始,招收大学部与硕士英文组学生,兼收台湾学生与国际学生、在家众与僧侣。学生在国际化的环境下学习,开拓视野,培养世界观。研究所英文组采全英文授课,开风气之先。
     民国101年起成立硕士中文组与国内首创的博士班,学术与生活教育并重,以培养现代社会各行业所需的德学兼备之士,以及研究与教学人才,建立起最完整的佛学教育体系,向国际推展汉传佛教与现代人文精神为目的。并配合校级佛教研究中心的运作,以打造汉传佛教研究的重镇为目标。


系所特色

     本系规划从文献、思想、文学、历史、哲学、社会学、文化应用、心理学等面向理解佛教的课程,并有古典汉语、梵文、藏文、巴利文、佛教英文与日文等专业语言训练。设有「云水书院」,让学子浸濡在共住共食共学的规律生活,形塑与人为善、和乐相处、合群守纪的人格特质,奠定认真负责、诚信踏实的处世态度。此外,鼓励修习诸如传播、社会、心理等科系的课程,提升跨域学习的能力,使佛教学成为更有独特性的专业,如佛教心理、佛教社会、佛教传播等。

主要特色:

一、大学部免学测、独立招生,具有高中及同等学力以上即可报名。
二、每人每学期可申请五万元的奖学金,大学部以四年为期,研究所以两年为期。
三、跨越佛教各研究领域的完整师资阵容。
四、硕士班设有「中文组」、全英文教学「英文组」。
五、从大学部、硕士班到博士班,教育体系完整,有利升学。
六、课程除了「佛教经典语言」、「佛教文化与应用」及「佛教学术研究」等面向,更有跨领域的多元化课程。
七、出国学习机会众多:「2+2佛光大学-美国西来大学」双联学位、出国语言研习等。
八、国际化的学习环境:学生来自超过十五国籍/地区。
九、可至佛光山全球事业体系实习,毕业后优先录取就业。
十、丰富齐全的教育资源:院属学生宿舍、餐厅、演讲厅、佛学图书馆、电脑教室、禅堂等。

 

 

未来发展

未来就业分四个类别:
★文 化  传  播  类:佛教与文史哲相关的媒体采访、编辑与企划等,报刊杂志、佛教文创等产业

人文艺术导览类:旅行社、美术馆导览、博物馆导览、佛教寺院导览
行 政  管  理  类:滴水坊管理、寺院管理、非营利事业、慈善机构
教 育  教  学  类:寺院社教、学术发展、专任师资、佛学英语/华语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