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活動週 · 自主學習課程】佛光校園文學書寫 連載三

  • 2022-05-10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法器〉 碩士班三年級 鄧葶愉 撰
坐落於山林裡的雲水軒,除了是我們共同學習、生活的場域,更是許多小動物的居所,而這些小動物也常在不經意時,成為了我們的同學。

初夏午後的課堂裡,雖然冷氣機盡責的轟轟作響,但如泥淖般的睏意仍緩緩匯集。老師講課的聲音似乎愈來愈遠,不想錯過課堂每分每秒的我,掙扎的想要抓回正要遠去的意識。

恍惚間,偶然注意到一條小馬陸緩慢地從教室正中間的走道爬行而過,向上抬起的頭,看起來好像也在努力聽講,但沒過多久又繼續往牠的目的爬行。
台上的老師正講著《須賴經》裡「須賴為眾請佛說法,而令眾生不空見佛」的故事。此時,老師也注意到了小馬陸,說道:就如地上的馬陸沒辦法聆聽佛法,而能聽得懂我所說的話的眾生是那麼的稀少,所以有緣見到佛陀,要好好把握請法的機會,不要只是白白的以眼見佛,更要以心會佛。
當下的我被點醒了! 對呀!還好我生為人,可以坐在教室裡聆聽佛法,還好老師以我所懂得的語言為我們講說。若不是有這許許多多的因緣匯聚,怎能成就一場「以法相會」,而這場「法會」的主角正是可以盛接佛法雨露的「法器」。
說到「法器」或許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會是在
佛殿裡朝暮課誦、法會禮懺時,用來領眾的大磬、木魚等物。然而事實上,在佛典經文中有一種人也可稱作是「法器」,那就是因緣到了,有能力接受道理的菩薩。

我想:如不是我們剛好使用相同的語言、有相近的文化背景,連對話都沒有可能,怎能談論佛法呢?原來能遇到一位可以溝通的人,是如此的難遭難遇。原來有能力納受佛法本身就是件值得慶幸的事。

希望我們都如乾淨的器皿,容受不被染污的清淨法水。有朝一日,也能用別人能懂得的語言,為眾講說佛法。

9741A653-A106-4377-8BC8-97939B4D77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