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生活與文化講座 ——【般若的力量】

  • 2021-04-29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Giulia報導、攝影李雁真)

    「一個鄉村稚女失怙後,如何輾轉於兄長、親戚家中寄宿與生活、桀傲不馴卻又仗義直言的青春期,最後因緣際會,遠渡重洋在美國開展志業、刻苦求學……。」這樣的人生歷練,主角若為常人,可能不足為奇,但如果主角光環,落在了一位比丘尼身上,似乎便有些耐人尋味之處,雲水書院在一4/28日邀請了《般若的力量:永文法師的鋼骨人生》一書作者釋永文法師,親臨書院與師生們面對面分享他以佛法鍛煉出鋼骨的生命故事。
    永文法師過去在美國弘法及就學期間,因罹患「全身系統性紅斑狼瘡」,被當地醫生評估只剩三個月的生命,然而處於病中歲月,仍不影響他弘法的毅力與對佛菩薩的信心,即便在住院期間,也時時關照其他的病人、家屬,以佛法安頓他們的身心靈,又透過埋首閱讀、大量寫作以佛法和更多人結善因緣,就這樣在忘懷己身,不知有我的行動中,不知不覺中,已過了四十多年頭。
    永文法師向同學們說到:「知道自己負債,也有能力償還,這是人生中一件幸運的事情。」他結合佛教觀點與會計原理,並以自己的生命歷程和修行實證,來闡述佛教中的「三世因果」:將持戒、行善的功德比喻為「收入」,而放逸昏沉、造惡就好像「支出」,每個月若都能創造「盈餘」,便有能力去影響經常性「透支」而入不敷出的人,法師也提到:「人間佛教,是由生命學、生死學和生活學所構建。」能夠不悖離佛法,卻又貼近日常生活,便是人間佛教的重點項目之一。我想法師除了替自己增加「收入」,也教別人如何「開源節流」,因此法師才有了更多的「盈餘」幫助他人也幫助了自己,當然能發想如此新穎、豁達的觀點闡述佛法,「閱讀佛義理、常做善思惟」,運用智慧去融會貫通佛典經論,便是一項必要的前行功課,基礎打穩,才更能深刻體悟般若的力量。
    永文法師在尾聲時分享了他在人間佛教的修鍊上所獲的心法:「生活就是修行,社會就是道場,眾生就是佛祖,歡喜就是開悟。」在座同學提到,我們在往全人發展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境界現前的時候,可能有挫折,也可能留下或大或小的內、外傷(編按:身、心理疾病)該如何對治?永文法師提出四點:
一、佛光牌點滴劑:以星雲大師著作、演講為法水盥沐心靈。
二、歡喜牌維他命:以正向思考看待違境常生歡喜。
三、正見牌止痛藥:運用正見佛法,認識緣起、因果,療癒創傷。
四、大眾牌養身丸:處眾之中所面臨的種種順逆因緣為補心強身的苦口良藥。
作為送給同學的良方,並祈願同學們都能有豐富的結餘去幫助影響需要幫助的人。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