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佛教學院佛寺志撰寫計畫成果豐碩

  • 2023-05-10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宜蘭縣佛寺志》第一集暨《首屆寺志撰寫工作坊紀念集》成果發表會」5月10日於佛光大學佛教學院舉辦,佛光大學校長何卓飛副校長傅昭銘 和一級主管、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佛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社長滿觀法師政治大學宗教所所長李玉珍宜蘭縣佛教會代表淨航法師宜蘭在地耆老郭成昌居士文史工作者廖大慶工作坊學員,共62人與會。

覺培法師感謝教授們為佛教培養人才,並留下過去珍貴的歷史,未來將繼續與學校合作,鼓勵教界參加寺志撰寫研習,「為佛教寫歷史,能令佛教生生不息。」宗教信仰具有潛移默化的功能,對於近日國土法的執行,許多寺院恐面臨調整改變,加上時代變遷,珍貴的資料漸漸不存,同時寺院無人繼承、斷層的情況嚴重,諸多因素總是深感遺憾。然而,佛寺志記錄著寺院發展軌跡,保留的內容,可再與結合數位科技,例如:影片、圖片等等上傳雲端,有著人文的素養及科技的便利,這些都是佛教傳承中很重要的一環。

滿觀法師
分享,讀歷史,鑑往知來;讀歷史,見賢思齊。歷史藉由文字、圖書的記載,得以流通傳世。因《論語》知孔子;因佛教經典《大藏經》知佛陀。寺院是僧人、信眾修行的場所,同時有教育、文化、藝術等功能,如果沒有文字的記載,幾十年後就會漸漸被遺忘,幾百年後如同未曾存在過,唯有文字紀錄才是「歷史」。佛光文化很榮幸參與這富有意義且龐大的文化工程,將會繼續努力編輯高水準、高品質的書,不負佛教學院所託。《星雲大師全集》收錄大師口述全球佛光道場建寺的因緣、歷史、相關人事往來等等,這是佛光道場的「寺志」,亦是人間佛教弘傳史。期待未來佛教學院完成宜蘭地區,能繼續編輯全台灣的佛寺志。

何卓飛校長
表示,大師在宜蘭設立大學,是有期許、有使命的,為佛教寫史就是一種使命。發表會中看見各個寺院、老師、同學等,一同從文物、教育意涵等等的方向努力,這就是大師所說的「集體創作」,大家共同努力完成這份使命。在高教教育機構中,教育和研究是最重要的核心發展。在初步的成果中,期許我們從宜蘭發光,開始照耀全台、擴及海外全球,把進入寺院體會的人間佛教之底蘊發揚傳播,「法幢不容傾倒,慧燈不可熄滅」,如同大師的心願「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

傅昭銘副校長
分享,首屆工作坊大家都戴著口罩,在此疫情艱難情況圓滿工作坊,甚至自費出版紀念集,非常不易也令人感動。以過去在台大進行的古物數位典藏出版經驗,勉勵可將寺志與AR、VR甚至是ChatGPT等進行結合,由果倒推因,將「人」在空間中的行為、建築等等軟硬體鍵入,對於寺院歷史的保留更有加值的效果。

政治大學宗教所所長李玉珍教授
分享,在這裡有兩座山一個寶:第一座山是星雲大師,特別是對於宜蘭佛教的貢獻,對於宜蘭有很深的貢獻;第二座山是佛光大學,提供科技、學習、教育的地方;一個寶指的是闞正宗教授,老師特質非常謙虛且具有共享的精神,加上長期在台灣佛教的觀察,所撰寫出來的寺志不同於過往的角度,跨區域、跨地域,特別是對於整體歷史的脈絡,眼光獨到,能提供更全面的思考面向。

前宜蘭縣佛教會秘書郭成昌居士 分享,民國44年春夏交際,看到一張海報寫著「真理之音 請聽佛法─主講:星雲大師」,好奇之下遂前往聽經,這是第一次與大師見面的因緣,同年在羅東念佛會皈依大師,皈依法名「覺義」。大師當時在念佛共修後的迴向,是以唱誦大師親作的「西方」,與傳統的迴向偈不同。在分享《大正大藏經》助印時,以一人六元,一人負責二十人的方式,完成助印的任務。民國53年3月在大師鼓勵下,開始在宜蘭佛教會服務,當時大師勉勵:「郭居士!論福報、你還不夠;論魄力、你能承擔。」多年後,才體會到大師所說的魄力就是「智慧」,期許要能福慧雙修,一直成為他在會務工作中的座右銘。

文史工作者廖大慶
分享,目前家中供奉的觀音畫像,是當年雷音寺重建時義賣的,學佛的緣分如前世今生般,很親切。另分享自己在二十年前寫的南方澳發展史,迄今仍被不斷使用、導覽範本。分享曹丕《典論‧論文》:「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所有東西皆會土歸土、塵歸塵,唯有文章會歷久彌新,而寺志撰寫更屬萬世不朽之盛事。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把這些經驗複製分享,帶動更多人一起來記錄歷史。

郭朝順院長 表示,非常感恩成就的因緣,有來自覺培法師、滿觀法師、校長、副校長的全力支持,才能有此成果。在《宜蘭縣佛寺志》編輯,滿觀法師用心,才能有實惠且高品質的成果;《首屆寺志撰寫工作坊紀念集》則是由學員們,在課程中獲益且感動,自行發心編輯、籌款印刷,其精神令人感動。鼓舞著我們佛教學院,向前邁進。

闞正宗教授
表示,自己只是一個擺渡人,今天是展現學生是辛勤努力的成果。過去從事寺院調查都是單槍匹馬,現在似乎走出千軍萬馬。並稱蒞臨的嘉賓及同學是他的「貴人」、「善緣」,現場所有的人都是他感激的對象。未來數年將繼續帶領同學完成全宜蘭佛寺志的撰寫。
成果發表則請佛寺志編寫群代表阮博謙、黎李、葉宜庭,寺志撰寫工作坊學員明毓法師、蕭昀明、陳淑貞等分享撰寫寺志的體驗。


02

03

05

06

01

07

08

09

10

11

15

12

13

14

17

18

16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