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講談II:博士生自孝法師分享佛教儀軌研究方法

  • 2022-03-14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研究生學會/礁溪報導)
「當你握有水陸儀軌這個題材,接著要如何研究?」佛教學系研究生學會主辦「微講談」系列講座,第二場邀請博士生自孝法師於2022314日演講「水陸儀軌中淨土思想之探研」一文所運用的研究方法。

  自孝學長先從尼尼安.斯馬特(Ninian Smart)的「宗教七維」理論講起,帶領同學分析近十年來佛教相關的學位論文所涉及的宗教維度,並提醒自身應先思考所要處理的論題適合座落在哪些維度上,再加以處理。
  接著講述〈水陸儀軌中淨土思想之探研〉一文的問題意識設定過程,以及運用到的研究方法,例如:對歷史人物的描寫,可運用敘事研究;當比對文獻時,則要儘可能窮盡國內外現存的各種版本、藏外文獻,「有時搜集資料也很便利快速,特別是CBEATA,但對這些古文獻都要重新點校、標逗,是重要的基礎功夫。」
  最後鼓勵研究生多參與有審查機制的論文發表會,不僅會有學者幫助我們指出論文的盲點,有的學者還會無私地提供珍貴資料,對自身研究助益甚大。
  本次「微講談」結合鄭維儀主任指導的「學術論文寫作與研討II」一課,現場除了研究生,也吸引不少大學部同學前來學習。



DSC01213-2
博士生自孝法師分享佛教儀軌研究方法

DSC01230
鄭維儀主任擔任引言開場。


111

22
講座吸引研究生、大學生前來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