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讲谈II:博士生自孝法师分享佛教仪轨研究方法

  • 2022-03-14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研究生学会/礁溪报导)
「当你握有水陆仪轨这个题材,接着要如何研究?」佛教学系研究生学会主办「微讲谈」系列讲座,第二场邀请博士生自孝法师于2022314日演讲「水陆仪轨中净土思想之探研」一文所运用的研究方法。

  自孝学长先从尼尼安.斯马特(Ninian Smart)的「宗教七维」理论讲起,带领同学分析近十年来佛教相关的学位论文所涉及的宗教维度,并提醒自身应先思考所要处理的论题适合座落在哪些维度上,再加以处理。
  接着讲述〈水陆仪轨中净土思想之探研〉一文的问题意识设定过程,以及运用到的研究方法,例如:对历史人物的描写,可运用叙事研究;当比对文献时,则要尽可能穷尽国内外现存的各种版本、藏外文献,「有时搜集资料也很便利快速,特别是CBEATA,但对这些古文献都要重新点校、标逗,是重要的基础功夫。」
  最后鼓励研究生多参与有审查机制的论文发表会,不仅会有学者帮助我们指出论文的盲点,有的学者还会无私地提供珍贵资料,对自身研究助益甚大。
  本次「微讲谈」结合郑维仪主任指导的「学术论文写作与研讨II」一课,现场除了研究生,也吸引不少大学部同学前来学习。



DSC01213-2
博士生自孝法师分享佛教仪轨研究方法

DSC01230
郑维仪主任担任引言开场。


111

22
讲座吸引研究生、大学生前来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