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敬回顧創辦人 星雲大師四年前,對同學們的勉勵—

  • 2023-02-09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成功四要】

  人生在世,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生命就在剎那之間。一期的生命是很寶貴的,為了在人間不空走這一趟,所以我倡導「人生三百歲」。事實上,一個人哪裡能夠活到三百歲?當然不能。不過,在我們的工作上、事業上、發心上、成果上,要有人生三百歲的成就。
  像孔子的弟子顏回、佛教的僧肇大師,雖然他們都只活到三十歲左右,但也能說他們活了三百歲。為什麼?因為至今人們仍然對他們的智慧和道德,表示崇敬。因此,倒不是說肉體的生命要活得多長久,而是生命要有價值,要有建設性,要有創造性。把歷史留在人間,把慈悲、智慧留在人間,把立功、立德、立言留在人間,當然生命就不一樣了。

  我今天跟大家講的話也有四點:
  一、奮起飛揚,開創前途
  什麼叫「奮起」?你們知道,過去班超投筆從戎,張騫奮發出使西域,歷代的聖賢,無論是事業家、學者,必定想到:「我將來要什麼?」要奮起啊!從內心裡有一股力量,不甘心虛度時光,不甘心庸庸碌碌,不甘心對人生宇宙及大眾不能貢獻、不能結緣,所謂「自度度他,捨我其誰」。
  你奮起飛揚,好像火車加足火力,飛機加足汽油,就可以奔馳、飛行。有的人懶惰、消沉、沒有力道,病來了,沒有辦法抵抗;苦來了,沒有辦法抵擋;一點挫折、難堪,就覺得受不了,為什麼?因為沒有力量啊!
  願力、智力、心力,都是心的力量。買汽車,尚且要講究引擎好不好,才能開得遠;麥克風性能好不好,價值也不一樣,性能好的,一支好幾萬塊錢,性能不好的,幾百塊錢就能買到了。因此,不要怨恨別人待你不好,要想想自己的條件有多少?你的生命、你的志願、你的發心有多少?
  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趕舊人」,總會有那麼一天,只要發心立願,只要奮起飛揚,只要心中有力量,加足了油,不做都覺得不痛快,閒不下來。如此奮起飛揚的人生,或許連病都會好轉,快樂也會跟隨而來了。只要覺得自己的「油料」很足、能源足夠、性能很好,你說怎麼不會有前途呢?
  總結一個道理,你要有前途嗎?你要奮起,要立志、發心、發願;你要飛揚,要去創造、去結緣、去工作,就像我看到本山齋堂行堂替大家添飯,真的進步了,跟多少年前不一樣了,現在動作好快,好像箭一樣。他歡喜為我們服務,我們也要歡喜跟他結緣,不管他送來什麼,我就用歡喜心把它吃了。

  二、正知正解,深研佛法
  一個人要成功,需要有很多條件,等於一部汽車,要有方向盤、引擎、油箱、輪胎等等,才能行駛。甚至車子要跑得又快又穩,還得要看它的原料、結構、條件好不好。
  成功要有很多條件,其中之一,我認為是「正知正解,深研佛法」。一個年輕人調皮不要緊,就怕他知見不正,知見不正不可救也,一直執著自己的思想、執著自己的看法,就不能受教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尊師重道,要謙虛善良,像海綿一樣吸收知識,如此,才是所謂「孺子可教也」。假如你知見不正、不明理,沒有正知、慧解,就表示沒有辦法了。
  我認為一個人誠實、真心、感恩、講情義、講道德、朝好處想,就是正解。現在有很多人好可憐,他不朝好處想,無論你說什麼話,他都朝壞處去想。例如兩個人小聲講話,明明輕聲細語很好、有禮貌,不會吵鬧到別人,但是他卻偏偏不這樣想,「哼!這兩個人偷偷地講話,大概是在批評我吧!為什麼不說大聲一點,不能給我聽到嗎?」多疑、誤解、誤會、邪見、邪知,是很可怕的。
  知見不正,慧解不夠,就會造成冤屈、冤枉、誤會。因此,我覺得,研究佛法不夠深入,世智辯聰、邪知邪見很可怕。就像我說過的,迷信不可怕,邪信才可怕。縱使你深研佛法,廣學多聞,有了知識還是不夠,要再有般若慧解。般若,我們常常將它比喻作光明,無論什麼東西經它一照,原形都會現出來。般若就像鏡子,無論圓的、胖的,照出來的相貌都不會改變。所謂「正知正解」,八正道從正見開始,一直到正定,都很重要。
  現在我們年輕的同學,不管出家、在家,如果你經常責怪人,我不是有說過一句話:「當我們要怪別人的時候,必定是自己有了毛病。」凡事你覺得不好、不公平、不如意、不以為然,先要自省:「我自己健全嗎?」「我自己所做的都是合理嗎?」你不先自省一下,錯誤就會發生了。
  錯誤的認知比不知更嚴重。就像儒家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很多人以佛法解釋佛法。我過去也常說,我們要化導社會,不要給社會所化;要用佛法去化導社會,不要用社會來化導佛法。你們今天到佛光大學來,第一條就是:「我要把過去在世俗的知識、成見,統統都丟到校門外,現在進到佛光大學,好像茶杯空了,隨你倒汽水、倒果汁,都不會變味。」我們能把錯誤的知見放棄,才可以接受真正的佛法。

  三、樂群融和,集體創作
  我們要成功、要有前途、要有事業,光靠個人是沒有辦法的。佛教的真理當中,有一句很簡單的話,叫做「因緣」。世間到處都是因緣法,什麼是因緣法?所謂「眾緣和合」,只有鋼筋,怎麼蓋房子?就是再好的種子擺在桌子上,沒有泥土、水分、陽光、空氣、肥料做為養分,也不會結果啊!因果之間,要有很多的緣分、條件。你學習佛法,要先了解宇宙世間沒有單獨存在的道理,即使是個體戶,它也是一種政策、社會的需要,還是需要有很多朋友的幫忙,要有人購買,才能做個體戶啊!
  又例如:我們要吃飯,假如沒有煮飯、種田的人,哪裡有飯吃?我們要穿衣,假如沒有工廠、沒有工人織布,哪裡有衣服穿?世間凡事都是人家幫忙我的,都是因緣助我成長的,所以我們要想成功,就要樂群融和、集體創作,要很歡喜大眾。
  所以,希望你們以後在各個機構服務,也都要很歡喜與人來往,我們就是為眾生做馬牛,為眾生服務,因為團體才能創作。經常有人說:「星雲大師很了不起啊!創辦了多少事業,一個人做這麼多事!」哪裡是一個人就有辦法的?我最感謝的是慈莊法師、慈惠法師、慈容法師、心平法師、心定和尚,假如過去沒有他們,我也幾乎沒有辦法。我也很感謝佛教裡的一句話:「一佛出世,千佛護持。」我不是佛,但總之人人皆有佛性,所以就有很多人幫忙。我常說,我不希望佛光山某一個人多能幹、多了不起、多有智慧、多有能力,一個人是不行的,眾緣和合所成就的事業、成就的未來,才能安全。

  四、 耐勞耐怨,完成自我
  耐勞容易做到,耐怨不容易做到。哪一個人對你不好,你就受不了;哪一個人說了一句什麼話,你就要離開;人家的一句話,就讓你對佛法喪失信心;人家批評你幾句、怪你幾句,就覺得天要塌下來。不能耐怨,光是耐勞也不行。
  大家要學習耐勞,提起精神,堅定意志。人家說:「讀書,學不成功,誓不回;做事,不達目的,誓不休。」為了完成自我,一定要犧牲奮鬥。耐勞、耐力,這個「耐」字,就是恆心、擔當、負責任。尤其是大家年輕時,或者參學時,必定有所不完美,一定要接受批評、接受指教,批評多了、指教多了,慢慢地修、慢慢地改,最後就能完成自我。
  我們一定要養深積厚,才能成功,當然,為了養深積厚,必然也要付出多少的代價;我們一定要樹立自我的形象、培養待人的緣分,做種種的犧牲、種種的服務,才能給人家肯定。一般而言,要在物質上忍耐一點還容易,但是要在情緒上、語言上忍耐,往往是「一屁打過江」,不容易做到。我這裡也常常接到很多投訴的信函,不為別的,都是為了別人的一句話,覺得對方不應該這樣說。
  《佛遺教經》說:「不能歡喜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對於人家的欺負、刻薄、惡口,要「如飲甘露」,你能忍受人家的委屈、冤枉,必然是可以業障全消的。《金剛經》不是說:「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知道人家罵我們,我們應該怎麼回答嗎?「謝謝,給我消災」、「感謝給我懺悔、消業的機會」。你要懂得觀想,沒有觀想,沒有學到佛法,如何應對這個世間呢?想完成佛道,說困難,要「三大阿僧祇劫」那麼長的時間,你們能忍受得了嗎?說容易,所謂「一念淨信,能滅八萬生死重罪」。總之,每天檢查自己的舉心動念,觀照自我,才能慢慢地完成道業。

——《十年雲水 百年樹人:佛光大學佛教學院十週年紀念特刊》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