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敬回顾创办人 星云大师四年前,对同学们的勉励—

  • 2023-02-09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成功四要】

  人生在世,光阴似箭、岁月如梭,生命就在刹那之间。一期的生命是很宝贵的,为了在人间不空走这一趟,所以我倡导「人生三百岁」。事实上,一个人哪里能够活到三百岁?当然不能。不过,在我们的工作上、事业上、发心上、成果上,要有人生三百岁的成就。
  像孔子的弟子颜回、佛教的僧肇大师,虽然他们都只活到三十岁左右,但也能说他们活了三百岁。为什么?因为至今人们仍然对他们的智慧和道德,表示崇敬。因此,倒不是说肉体的生命要活得多长久,而是生命要有价值,要有建设性,要有创造性。把历史留在人间,把慈悲、智慧留在人间,把立功、立德、立言留在人间,当然生命就不一样了。

  我今天跟大家讲的话也有四点:
  一、奋起飞扬,开创前途
  什么叫「奋起」?你们知道,过去班超投笔从戎,张骞奋发出使西域,历代的圣贤,无论是事业家、学者,必定想到:「我将来要什么?」要奋起啊!从内心里有一股力量,不甘心虚度时光,不甘心庸庸碌碌,不甘心对人生宇宙及大众不能贡献、不能结缘,所谓「自度度他,舍我其谁」。
  你奋起飞扬,好像火车加足火力,飞机加足汽油,就可以奔驰、飞行。有的人懒惰、消沉、没有力道,病来了,没有办法抵抗;苦来了,没有办法抵挡;一点挫折、难堪,就觉得受不了,为什么?因为没有力量啊!
  愿力、智力、心力,都是心的力量。买汽车,尚且要讲究引擎好不好,才能开得远;麦克风性能好不好,价值也不一样,性能好的,一支好几万块钱,性能不好的,几百块钱就能买到了。因此,不要怨恨别人待你不好,要想想自己的条件有多少?你的生命、你的志愿、你的发心有多少?
  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总会有那么一天,只要发心立愿,只要奋起飞扬,只要心中有力量,加足了油,不做都觉得不痛快,閒不下来。如此奋起飞扬的人生,或许连病都会好转,快乐也会跟随而来了。只要觉得自己的「油料」很足、能源足够、性能很好,你说怎么不会有前途呢?
  总结一个道理,你要有前途吗?你要奋起,要立志、发心、发愿;你要飞扬,要去创造、去结缘、去工作,就像我看到本山斋堂行堂替大家添饭,真的进步了,跟多少年前不一样了,现在动作好快,好像箭一样。他欢喜为我们服务,我们也要欢喜跟他结缘,不管他送来什么,我就用欢喜心把它吃了。

  二、正知正解,深研佛法
  一个人要成功,需要有很多条件,等于一部汽车,要有方向盘、引擎、油箱、轮胎等等,才能行驶。甚至车子要跑得又快又稳,还得要看它的原料、结构、条件好不好。
  成功要有很多条件,其中之一,我认为是「正知正解,深研佛法」。一个年轻人调皮不要紧,就怕他知见不正,知见不正不可救也,一直执着自己的思想、执着自己的看法,就不能受教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尊师重道,要谦虚善良,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如此,才是所谓「孺子可教也」。假如你知见不正、不明理,没有正知、慧解,就表示没有办法了。
  我认为一个人诚实、真心、感恩、讲情义、讲道德、朝好处想,就是正解。现在有很多人好可怜,他不朝好处想,无论你说什么话,他都朝坏处去想。例如两个人小声讲话,明明轻声细语很好、有礼貌,不会吵闹到别人,但是他却偏偏不这样想,「哼!这两个人偷偷地讲话,大概是在批评我吧!为什么不说大声一点,不能给我听到吗?」多疑、误解、误会、邪见、邪知,是很可怕的。
  知见不正,慧解不够,就会造成冤屈、冤枉、误会。因此,我觉得,研究佛法不够深入,世智辩聪、邪知邪见很可怕。就像我说过的,迷信不可怕,邪信才可怕。纵使你深研佛法,广学多闻,有了知识还是不够,要再有般若慧解。般若,我们常常将它比喻作光明,无论什么东西经它一照,原形都会现出来。般若就像镜子,无论圆的、胖的,照出来的相貌都不会改变。所谓「正知正解」,八正道从正见开始,一直到正定,都很重要。
  现在我们年轻的同学,不管出家、在家,如果你经常责怪人,我不是有说过一句话:「当我们要怪别人的时候,必定是自己有了毛病。」凡事你觉得不好、不公平、不如意、不以为然,先要自省:「我自己健全吗?」「我自己所做的都是合理吗?」你不先自省一下,错误就会发生了。
  错误的认知比不知更严重。就像儒家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很多人以佛法解释佛法。我过去也常说,我们要化导社会,不要给社会所化;要用佛法去化导社会,不要用社会来化导佛法。你们今天到佛光大学来,第一条就是:「我要把过去在世俗的知识、成见,统统都丢到校门外,现在进到佛光大学,好像茶杯空了,随你倒汽水、倒果汁,都不会变味。」我们能把错误的知见放弃,才可以接受真正的佛法。

  三、乐群融和,集体创作
  我们要成功、要有前途、要有事业,光靠个人是没有办法的。佛教的真理当中,有一句很简单的话,叫做「因缘」。世间到处都是因缘法,什么是因缘法?所谓「众缘和合」,只有钢筋,怎么盖房子?就是再好的种子摆在桌子上,没有泥土、水分、阳光、空气、肥料做为养分,也不会结果啊!因果之间,要有很多的缘分、条件。你学习佛法,要先了解宇宙世间没有单独存在的道理,即使是个体户,它也是一种政策、社会的需要,还是需要有很多朋友的帮忙,要有人购买,才能做个体户啊!
  又例如:我们要吃饭,假如没有煮饭、种田的人,哪里有饭吃?我们要穿衣,假如没有工厂、没有工人织布,哪里有衣服穿?世间凡事都是人家帮忙我的,都是因缘助我成长的,所以我们要想成功,就要乐群融和、集体创作,要很欢喜大众。
  所以,希望你们以后在各个机构服务,也都要很欢喜与人来往,我们就是为众生做马牛,为众生服务,因为团体才能创作。经常有人说:「星云大师很了不起啊!创办了多少事业,一个人做这么多事!」哪里是一个人就有办法的?我最感谢的是慈庄法师、慈惠法师、慈容法师、心平法师、心定和尚,假如过去没有他们,我也几乎没有办法。我也很感谢佛教里的一句话:「一佛出世,千佛护持。」我不是佛,但总之人人皆有佛性,所以就有很多人帮忙。我常说,我不希望佛光山某一个人多能干、多了不起、多有智慧、多有能力,一个人是不行的,众缘和合所成就的事业、成就的未来,才能安全。

  四、 耐劳耐怨,完成自我
  耐劳容易做到,耐怨不容易做到。哪一个人对你不好,你就受不了;哪一个人说了一句什么话,你就要离开;人家的一句话,就让你对佛法丧失信心;人家批评你几句、怪你几句,就觉得天要塌下来。不能耐怨,光是耐劳也不行。
  大家要学习耐劳,提起精神,坚定意志。人家说:「读书,学不成功,誓不回;做事,不达目的,誓不休。」为了完成自我,一定要牺牲奋斗。耐劳、耐力,这个「耐」字,就是恒心、担当、负责任。尤其是大家年轻时,或者参学时,必定有所不完美,一定要接受批评、接受指教,批评多了、指教多了,慢慢地修、慢慢地改,最后就能完成自我。
  我们一定要养深积厚,才能成功,当然,为了养深积厚,必然也要付出多少的代价;我们一定要树立自我的形象、培养待人的缘分,做种种的牺牲、种种的服务,才能给人家肯定。一般而言,要在物质上忍耐一点还容易,但是要在情绪上、语言上忍耐,往往是「一屁打过江」,不容易做到。我这里也常常接到很多投诉的信函,不为别的,都是为了别人的一句话,觉得对方不应该这样说。
  《佛遗教经》说:「不能欢喜忍受恶骂之毒,如饮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对于人家的欺负、刻薄、恶口,要「如饮甘露」,你能忍受人家的委屈、冤枉,必然是可以业障全消的。《金刚经》不是说:「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读诵此经,若为人轻贱,是人先世罪业应堕恶道,以今世人轻贱故,先世罪业即为消灭,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你知道人家骂我们,我们应该怎么回答吗?「谢谢,给我消灾」、「感谢给我忏悔、消业的机会」。你要懂得观想,没有观想,没有学到佛法,如何应对这个世间呢?想完成佛道,说困难,要「三大阿僧祇劫」那么长的时间,你们能忍受得了吗?说容易,所谓「一念净信,能灭八万生死重罪」。总之,每天检查自己的举心动念,观照自我,才能慢慢地完成道业。

——《十年云水 百年树人:佛光大学佛教学院十周年纪念特刊》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