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活动周 · 跨域座谈】从《华严经》歌剧的构想 谈跨域与文创

  • 2022-05-09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从《华严经》歌剧的构思谈跨域」座谈于2022年5月3日云水轩举行,由佛教学院郭朝顺院长、创意与科技学院谢元富院长、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教授暨国际暨两岸事务处谢大宁国际长担任引言人,介绍《华严经》歌剧的创作构想,畅谈佛教资源如何融入不同学科、立足佛典进行多元转换应用的前景。吸引约40名贵宾和佛教学院师生前来聆听。

谢元富院长是《华严经》歌剧构想的发起人。谢院长娓娓道来自己留学法国,回台后到台北市立交响乐团服务,努力将法国音乐沙龙带入校园的经历。关于法国音乐,由德布什奠基的印象乐派跳脱德奥浪漫乐派主流、创造出真正属于法国的乐风。概述西方中世纪宗教音乐、世俗音乐的发展,以及神剧与歌剧的异同。后来在台东大学结合原住民题材创作歌剧,到各地巡回演出。来到佛光大学后推动艺术祭,也不断思索如何将佛教元素融入歌剧,以文创开启佛教学系和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的合作。

以文学兼佛学见长的谢大宁国际长抒发对跨域的看法,认为跨域目的不在于培养一个人具备不同领域的知识,而在了解不同领域在想什么、它对自身有何意义,进而从自身专业角度来交流意见,「这是重要的人文精神。」佛教是跨越宗教的传统人文涵养,期待佛教元素融入各学科,让更多同学了解佛教在想什么,为西方知识传统所驾驭的大学学科话语权提供新的思路来解决现代各种问题,进而发展佛光大学的教育特色。而文创的基础是「说故事」的转化能力,佛教有很多可转换的资源,重点在有无能力转换。期许同学从星云大师身上体会慈悲精神,将来能在各自岗位以各种媒介向社会讲述佛教精神的故事。

郭朝顺院长在开场时首先指出,跨域合作是从彼此敞开心胸、互相尊重的聊天开始。对谢院长发想的《华严经》歌剧抱以期待,该经讲述以「菩萨行」为华鬘来庄严一切国土的叙事,彷彿众多菩萨在同一旋律下进行多重变奏、齐声高唱「觉悟」主题的交响乐,这与歌颂「造物主」神的基督教有所区别。呼应谢国际长的观点,认为「说故事」要铺陈一件事的前因后果,可以培养观照、解读事物背后因缘的能力,不轻易根据事物表相而下评判。
「此次跨域座谈是让同学了解,佛教还有很多事可以做。」郭院长指出,文创要以正确理解佛典为前提,否则创作可能流于形式而无其内涵,而佛教学系的同学已有掌握佛典知识的优势,若再有跨域转化能力则前途可期。

在问答交流,佛教学系陈一标教授表示热盼《华严经》歌剧的完成,并提出除了要考虑将情节单调重复的《华严经》转化成具有张力的故事之外,也要思索这样的歌剧旨在表现什么道理。再者,《华严经》既被喻为一部「日出先照高山」般的深奥经典,如何避免曲高和寡也是一个挑战。


e0a6e83d-0db3-4130-a3a5-8771a880e104
佛教学院院长郭朝顺(中)、创意与科技学院院长谢元富(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教授暨国际暨两岸事务处国际长谢大宁(右)引言。

e359536d-0eed-4818-9392-9b93d8e0eb8a
谢元富院长构想将佛教元素融入歌剧,开启佛教学系和文资系的合作。

5653a1f9-1e2b-4786-b2c9-2a8fd1bc8536
谢大宁国际长期待佛教元素融入各学科,发展佛光大学的教育特色。

740e42c9-c7c8-4448-8ee6-a774632fcc35
研究发展处研发长暨资讯应用学系教授詹丕宗、佛教学系教授陈一标关注两系合作《华严经》歌剧的构想。

f6d0f64e-38d9-421a-8c5f-c25e0c0366b2
座谈吸引约40名贵宾和佛教学院师生前来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