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味蔬食》找到属于自己的味道」——云水书院讲座

  • 2020-12-17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释润择报导・相片提供刘沛明)
关于「素食文化」的议题,佛光山的开山星云大师,曾在电视台接受知名主播李晶玉访问时提到:「现在举世流行素食文化,很多人借助素食来保健、美容。根据医学研究,素食有益身体健康,而且可以培养耐力,养成温和的性格。一些吃素食的老和尚,他们每天早起到晚,整天莫不精神奕奕,究竟原因何在?素食最主要的是长养慈悲心,从心灵的净化来减少瞋怒,达到内心的安然、祥和。」从星云大师这段话里可得知,「素食」除了能次第培养慈悲的性格之外,其中更普世的价值、更值得推广的理念,则在于「尊重生命」。

时值近岁末时节,云水书院别出心裁的向我们的「好邻居」蔬食学系协商,郑重邀请到了于海内外获奖无数,亦培育诸多杰出蔬食人才,同时在2015年由国家提名而获颁「金帽奖・FDA优良厨师」荣誉的施建玮教授,在12月16日下午于香云居「蔬食系实作场」,与佛教学系的同学们一起「玩味蔬食」。

施教授认为要吃得健康、营养,应要尽量避免使用坊间贩售的现成加工制品。而大多数人会有一种错觉,认为自己在家做的菜色,总比外头卖的略逊一筹,他指出其实只要掌握好调味的关键,在自家厨房一样也能端出一盘美味可口而且省时节能的蔬食料理。「但做菜该如何节省时间呢?」施教授一语道破了其中奥妙:「只要先准备好调味的基础酱汁,之后我们便可端视所要烹调的各式蔬菜、瓜果的自身风味,接着利用这个基础酱汁,再自行于调料上做增减,如此就可以变化出更多元的菜色,而关键就在于掌握好基础酱汁的操作,同学们熟悉之后,就可以按照自己喜好,创作出「属于自己的味道」。

施教授次第传授大家基础「红烧酱」、「京都酱」的做法,再来便示范如何利用红烧酱做变化,调制出客家酱与黑胡椒酱,而一旁蔬食学系的助理同学们,也借此机会一展长才,在施教授的指导下,利用施教授的各式酱汁作为菜肴底蕴,也分别示范了5道可口的素菜。过程中施教授详细讲解了烹调的火侯拿捏、食材与调料入锅的先后次第,更在细节上留心,考量系上有出家众的同学,而摒除了五辛食材,在此般种种的条件限制下,施教授却仍游刃有馀的端出这些风味迥异、口感层次丰富、同时兼具营养美味的蔬食好料理,实可见施教授为其专业领域中之翘楚可谓实至名归。在示范京都酱的过程中,施教授曾向同学们说:「只要能掌握这些酱汁和食材的运用,将来若朝蔬食业发展或者开店,真的会很有帮助。」从这段话里,也能嗅出施教授对于蔬食推广的用心良苦。

透过这次的讲座,体悟到我们平常在佛教学的日常「典座」应该不单单只是表面上的洗菜、切菜、洒盐加醋而已。一个空盘就像是一张空白的画布,十方而来的蔬菜瓜果、油盐调料则是颜料,火侯则为调和剂,而如何善用颜料,或彼此搭配衬托、或运用混色,以在画布上呈现出耐人寻味的构图,便端看画师平日在画技修练、实务经验与色彩认知上是否做足功课。另外从施教授的「运用基础酱汁做变化」,也让我对自己的学习,有了另一层的反思:一门学科的学习,并非只用在应付考试,有句成语叫「温故知新」,在重新研读过去所学习的功课当中,或许会发现它还有新的意涵、将带来新的启发。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