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小参-与如得法师同参「学佛无畏」

  • 2021-11-30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研究生学会/礁溪报导)11月15日,佛光大学佛教学系研究生学会礼请福智僧团副住持如得法师至云水轩,为同学们演讲「学佛无畏」之题,演说佛教核心概念「菩提心」的次第与重要性。

如得法师首先以「学佛」、「无畏」为导,让同学们去思考什么是学佛?如何做到苦海无畏,离苦得乐?并引用星云大师「我是佛」作破格,让同学们了解因为「我是佛」,故应学佛陀之自觉觉他、自度度人,且人间佛教就是以「菩提心」为起步。

在知道「菩提心」的重要后,如得法师接着讲述了发菩提心之利益,以及《菩提道次第广论》中引阿底峡传来的「七因果教授」──修菩提心次第。着重其中的「等舍」、「知母」、「念恩」主题。

如得法师的演讲风格活泼、生动,且颇有新意。谈及「知母」的概念,如得法师除运用《释量论》上说:「最初受生时,呼吸根觉等,非不待自类,唯从于身生」作书证,心的相续没有上限,受生的次数没有上限,受生的次数要多于有情的数量,因此一切有情不仅当过我母亲,并且当过多次;更以现代科学的数学计算来验证,透过机率(Probability)概念,计算出一切有情曾为我母的机率之高,一切有情不曾为我母的机率则趋近于零,故应常作「知母」想,以此作为发菩提心的重要方法之一。

课后有同学分享,课程讲授发菩提心,实为帮助我们安立动机,尤其在参与院内的典座、行堂、行持课程时,若懂得发菩提心就不会心生懈怠。2021(110-1学期)



福智僧团副住持如得法师为同学们演讲「学佛无畏」兼谈发菩提心。



讲座前,如得法师与本院师长交流,郭朝顺院长并致赠星云大师的墨宝给如得法师。



如得法师的演讲风格活泼、生动,妙语如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