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让我的素食跟别人不一样!」

  • 2018-04-20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教学系大学生/佛教学系第九届系学会会长 郑上千

This is an image


〖引言〗
佛教学系是一处能让社会青年
学习陶镕佛教与世间各种技艺与学问的洪炉;
迨毕业后,将所学应用在事业、婚姻与家庭,
处理生命的困顿与生死离别的困厄。

目前就读大四的郑上千同学,
他在佛教学系学习并跨选修素食系。
在毕业之际,
他热心地向我们分享四年来的体悟。
欢迎对素食餐饮感兴趣,同时也想深化佛教思想内涵的青年朋友们,来读佛教学系!

〖正文〗
从小,父亲常用佛教的理想来指引我们,但我深感迷惘与矛盾。眼下黑心食品被揭露的新闻屡见不鲜,在这般以功利为价值取向的社会当中,我能够做一个不自私自利的好人,坚守佛教的理想来安身立命吗?

四年前,当我惊见弟弟在就读佛教学系半个月后,品行遽然转变良好,从他的身上,我看见佛教是能够跨出寺庙的门槛,成为普遍的价值来指引现代的社会教育,于是我也报读了佛教学系,并选择素食系作为双学程的学习。

在佛教学系,三餐由我们下厨,从中学习丛林饮食的精神;而在大型活动,则要巧妙地让丛林菜变身而为各种中西美食,斋堂也被张罗成华丽晚宴,打破我对佛门饮食文化的传统印象。此外,我更学到了丰富的佛教知识与香灯法务,提升了我在未来与佛教团体对话与合作的机会。

佛法不容易被一般社会接受,但是素食已成为超越宗教的东西,因此我希望将来经营很不一样的素食餐饮业,它的终极目的不是为了营利,而是为了劝人为善、吸引更多人接触佛法。

我深信如果行得正,甭追逐名利,好因好缘也会来成就你!
 — 觉得很重要──和郑上千。

(文子访谈纪录)201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