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小參-與如得法師同參「學佛無畏」

  • 2021-11-30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研究生學會/礁溪報導)11月15日,佛光大學佛教學系研究生學會禮請福智僧團副住持如得法師至雲水軒,為同學們演講「學佛無畏」之題,演說佛教核心概念「菩提心」的次第與重要性。

如得法師首先以「學佛」、「無畏」為導,讓同學們去思考什麼是學佛?如何做到苦海無畏,離苦得樂?並引用星雲大師「我是佛」作破格,讓同學們了解因為「我是佛」,故應學佛陀之自覺覺他、自度度人,且人間佛教就是以「菩提心」為起步。

在知道「菩提心」的重要後,如得法師接著講述了發菩提心之利益,以及《菩提道次第廣論》中引阿底峽傳來的「七因果教授」──修菩提心次第。著重其中的「等捨」、「知母」、「念恩」主題。

如得法師的演講風格活潑、生動,且頗有新意。談及「知母」的概念,如得法師除運用《釋量論》上說:「最初受生時,呼吸根覺等,非不待自類,唯從於身生」作書證,心的相續沒有上限,受生的次數沒有上限,受生的次數要多於有情的數量,因此一切有情不僅當過我母親,並且當過多次;更以現代科學的數學計算來驗證,透過機率(Probability)概念,計算出一切有情曾為我母的機率之高,一切有情不曾為我母的機率則趨近於零,故應常作「知母」想,以此作為發菩提心的重要方法之一。

課後有同學分享,課程講授發菩提心,實為幫助我們安立動機,尤其在參與院內的典座、行堂、行持課程時,若懂得發菩提心就不會心生懈怠。2021(110-1學期)



福智僧團副住持如得法師為同學們演講「學佛無畏」兼談發菩提心。



講座前,如得法師與本院師長交流,郭朝順院長並致贈星雲大師的墨寶給如得法師。



如得法師的演講風格活潑、生動,妙語如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