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杯:佛教青年新五四「运动」

  • 2021-05-05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佛教系宜兰礁溪报导〕

    佛法杯是一年一度由佛光大学佛教学院与法鼓文理学院,轮流举办的交流活动,活动除了体育竞赛外,也会有学术与艺文活动,目的是为了增进目前台湾仅有的两个佛教学系的学生,能够透过不同的环境,转换自己的视野, 了解自己与对方学校各自特色,既是相互观摩,同时也提醒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学习环境,并且形成佛大佛教学院院长万金川所说「共同一起为佛陀做事」的共识。
     去年由于疫情关系,停办一年的佛法杯,今年在5月4日这天恢复举办。10点不到, 法鼓文理学院的师生由校长释惠敏法师率领乘坐两部游覧车,浩浩荡荡地前来,佛大师生则在怀恩馆前以热情的招呼,迎接远自金山前来的贵宾。等大众就定位后,由佛大的筝乐社演奏了三首曲子迎宾,第一首曲子正是呼应春天气息与大众欢愉心情的阳明春晓。法鼓文理学院校长释惠敏法师,在回应佛大万金川院长的欢迎时,因着这首曲子,回忆起当年圣严法师、星云法师及创立华梵大学的晓云法师三人共同的因缘:三位大师当年皆有在阳明山上的中国文化大学致力教育的工作,随后三人各自创办了佛教大学,开启台湾佛教教育的新局。
    迎宾结束后,展开了篮球与羽球竞赛, 突显了佛教系的学生,除了静座参佛之外,也有动中行佛的另一面。 经过激烈的竞技,双方各有胜负。中午的午膳,由佛教系的同学们在生活导师妙迦师父的带领下,准备了十数道色香味俱全的素菜,展现佛大学生在生活中实践的修学成果,让法鼓师生齐皆讚叹同学们的用心与专业。
    下午的活动,先由佛大一年级生表演改编自本生经故事的舞台剧:「须大拏太子」。这是大一同学在「大乘佛教概论」教授觉冠法师的指导下,由同学分别担当编导、演员、旁白、服装、道具等,全班同学参与,亲力、亲为的演出。虽然称不上专业,但同学的热情与认真,让现场的笑声、掌声不断。然后,由法鼓的同学们、以筝乐、舞蹈,趣味辩经,以及巴利文的慈经唱颂、传递心灯,为这个艺文交流的环节作一完美的句点。
    艺文交流后,分开出两个场次,一是佛学金头脑竞赛,一是关于「 台湾佛学教育的回顾与展望」由法鼓邓伟仁主任及佛大阚正宗主任共同主讲;两个场次同时举行,由同学自由参加。佛学金头脑的佛学知识的抢答比赛,由两系自由组队参加,这当然吸引多数同学参与。但「台湾佛学教育的回顾与展望」也吸引了许多师生前往聆听。阚正宗主任由台湾佛教史的角度,说明日治时代现代佛教教育的兴衰,提醒我们珍惜当下。邓主任则是要大家反省现代佛学教育的特殊性与限制,以及应当认真思考佛教育未来的发展。两人的演讲皆发人深省。
    在一整天的热闹且精彩的活动后,下午4:30举行闭幕颁奖,表扬体育竞赛同学的优秀表现。两系并互赠礼物,佛大赠与法鼓师生是亲制作的泡菜、酱料等,法鼓回赠以金山的名产;礼轻情意重,两校师生在互相道别后,结束了这一场佛教青年的新五四「运动」,同时也都开始期盼明年佛法杯的到来。

This is an image

由本校佛教学系万金川院长为篮球赛进行开球

This is an image
法鼓文理学院与本校佛教学系于怀恩馆进行佛法杯-篮球比赛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学系筝乐团佛法杯迎宾表演

This is an image

迎宾曲目-阳明春晓由佛教学系游晏婷同学演奏中提琴

This is an image
法鼓文理学院系主任邓伟仁(左)与佛教学系系主任阚正宗(右)羽球双打合体

This is an image
本校佛教学系大一戏剧表演「须大拏太子经(六度集经)」

This is an image
闭幕颁奖以悲智双运奖及巧智慧心奖,代表两校友谊的竞赛交流


This is an image
2021年第五届佛法杯活动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