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期國際義工—那是我未曾想過的事

  • 2023-08-25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文 / 佛教學系碩士班 譚偉姬

成為國際義工最大的幸運,就是發現身邊一件又一件非常美好、可愛又有趣的事情!

在這裡,我負責香燈、典座、行堂、出坡 等基本作務,也協助法會、講座 等等道場活動。這次非常幸運參與了睽違近十年的日本功德主茶話會,我不僅能成為工作團隊一份子,更有幸成為節目表演者,以音樂供養大眾。這是我來日本前,也未曾想過的事情。

典座行堂,是我每日的常態,身為佛大佛教學系的學生,時常去各道場服務、當義工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在這裡遇到一位性格大咧咧的可愛師姐,讓我佩服。她曾開過中華料理餐廳,能妥善面對日本人的高要求,師姐可說是隱藏高手-- 銀髮界的中華小當家。她其實可以過著悠閒的退休生活,可是只要道場一句:需要您幫忙。師姐立刻放下一切,每週到道場義不容辭幫忙烹煮大眾伙食。在悶熱的環境對於繁雜的料理工續,她都能安定且有節奏的處理手中的食材。

話說回來,大阪道場不像我去過的高樓式或闊園式的道場建築,卻是深懷日式庭苑的清幽雅意。松、楓錯落有致,枝葉繁茂、叢中點紅,實在別具一格。
每天清晨五點,便看到法師信步叢間,手拿一個小巧的掃帚清理草地的落葉。日本的夏季,即便清晨,溫度就已高達28度!法師還是 風雨不改、雷打不動 戴著斗笠和悠哉的整理庭園。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刮著颱風的那天,法師也如往常般穿著雨衣、頭戴斗笠去出坡,風雨無阻是那位法師的寫照,也是她對工作的責任和承擔。

除了師兄師姐都樂於奉獻,同時也能夠感受她們用各自的方式呈現 對三寶的恭敬。不管師姐何時來、何時離開都會去大殿銷假和告假,她們即使聽到四句偈,也會合掌恭敬的站立。面對人群她們也不會吝嗇給予對方笑容,開朗活潑的與人互動。在聽到我們從台灣來當義工的學生時,她們分別抽出時間,帶我們導覽各地名勝古蹟、領略風土人情。

如果說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是遍地參學,所遇到的對象來自各行各業,不分年齡性別、身份、職業,善財童子都以謙卑的心去學習。那麼來道場當義工絕對可以不只有五十三參,當義工的時間雖說不長,但是卻可以通過各種作務,時刻感受到大家的熱情和閃光點。

作為義工最有所收穫的,就是看到大眾共同成就彼此的精神、積極奉獻的精神。讓生命自然流動,感受其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佛教走入生活
#雲水書院教育

LINE_ALBUM_日本道場義工體驗_230828_1

LINE_ALBUM_日本道場義工體驗_230828_2

LINE_ALBUM_日本道場義工體驗_230828_3

LINE_ALBUM_日本道場義工體驗_230828_8

LINE_ALBUM_日本道場義工體驗_230828_10

LINE_ALBUM_日本道場義工體驗_230828_18

LINE_ALBUM_日本道場義工體驗_230828_9

LINE_ALBUM_日本道場義工體驗_230828_19

LINE_ALBUM_日本道場義工體驗_230828_13

LINE_ALBUM_日本道場義工體驗_230828_5

LINE_ALBUM_日本道場義工體驗_230828_4

LINE_ALBUM_日本道場義工體驗_230828_11

LINE_ALBUM_日本道場義工體驗_230828_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