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吧!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海外交流分享會

  • 2023-09-22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學生在暑假期間走訪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南非、德國、澳洲等地參學,足跡跨遍五大洲,9月21日晚間舉行「走出去吧!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海外交流分享會」,分享海外學習經驗談。佛教學院院長郭朝順教授、系主任鄭維儀教授、林欣儀教授、生活導師妙迦法師與近60位同學與會。

佛教學系院長郭朝順教授表示,佛教學系有佛光山全球道場支持,同學們跨越五大洲服務學習不僅增廣見聞,義工服務所獲得的經驗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此外,也勉勵與會大眾,學習同學們海外旅行或擔任義工該有的心態與準備,走出去都是代表佛教學系,鼓勵大家踴躍爭取海外參學機會。

博士班同學張冠葶、鄧葶涓於上學期到德國海德堡科學院從事中國佛教石經項目實習,運用過去所學的佛經版本目錄學、佛經語言學等專業知識,也要自己料理三餐,三個月的實習工作,讓她們感受到佛教學系的學術訓練及生活教育,在潛移默化中為她們培養了實用的能力。

鄧葶涓以「人不能所有決定都是為了規避恐懼」勉勵同學勇敢走出去,即使在旅程中遇到行李遺失,但在海外佛光人的協助之下,讓她感受到在異國他鄉處處充滿溫暖。感謝星雲大師創辦佛教學系,有扎實的師資,給予專業的佛教學術訓練,只要腳踏實地學習,累積的能力一定能學以致用,未來更有自信與世界接軌。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做就對了。」張冠葶說,每一天都要在德國超市買菜自己備辦三餐,到了海外迫使勇敢地講英文,與各地名校留學生在學術上教學相長,以此鼓舞同學們在佛教學系好好學習。

參與佛光大學姐妹校西北師範大學舉辦的「2023(第六屆)魅力甘肅,民俗風情—海峽两岸大学生文化體驗暨就業創業研習營」的博士班鄧葶涓、鄧葶愉、碩士班江怡慧,第一次到大陸甘肅,造訪了海拔三千公尺的夏河、札尕那草原,參訪了藏傳佛教拉卜楞寺、郎木寺及炳靈寺石窟等等,即使旅程中遇到航班取消、高原反應、確診新冠肺炎、冰雹、水土不服等插曲,也不改其志,她們深刻體會到平常系上辦理活動、典座行堂訓練出來的「臨機應變的能力」才是真正的超能力。共住、共學、共食的生活教育,使其能具有堅定的友情,共同經歷、笑著面對精彩曲折的旅程。

同樣前往甘肅蘭州的還有博士班知如法師、知文法師,以自助旅行的方式展開參學朝聖之旅,除了深入當地人的生活,體驗特色飲食外,行程以參訪佛寺、石窟、博物館為主,他們體會到台灣宗教自由的可貴,許多寺院如今淪為賣票的旅遊景區,鮮見僧侶蹤跡,不禁令人唏噓,興起護法衛教之心。

學士班三年級的王榆豪,參與佛光大學通識中心舉辦的「南非全語境遊學團」,除了在Ambassador Language School語言學校學習英文外,南華寺特別安排非洲木琴、非洲舞、非洲鼓等文化體驗課程,並參訪當地特色博物館。

碩士班的吉彥儒到美國西來寺擔任義工服務,碩士班譚偉姬及大學部二年級葉丁慧到日本大阪佛光山義工服務、學士班四年級游晏婷和系友馬郁棠到澳洲南天寺,協助當地道場各項活動,並參與深度體驗在地文化特色。譚偉姬分享「請大家要珍惜到海外學習的機會,不要小看自己平日參與的典座行堂工作,到海外皆能派得上用場、發揮所學。」
 
佛教學系系主任鄭維儀教授表示,「台灣很好,世界很大」,樂見同學們行萬里路、增廣見聞,方有如此精彩的分享會,期待未來有更多同學走出校園、走向世界。同樣全程參與分享會的林欣儀教授則讚嘆同學們能夠在旅行中學習,精彩的分享令人感動。

現場有許多一年級新生到場參加,反應相當熱烈、驚呼連連,而發表的學長們也與大家分享從各國帶回的特色零食、特產,分享會在歡喜雀躍的氛圍中圓滿落幕。

IMG_2298_0_0 這是一張圖片 
IMG_2367_0_0 海外交流分享會_德國_頁面_01
海外交流分享會_德國_頁面_05 海外交流分享會_德國_頁面_11
海外交流分享會_德國_頁面_12 海外交流分享會_德國_頁面_13
IMG_2393_0_0 IMG_2397_0_0
知如知文簡報_頁面_17 知如知文簡報_頁面_20
IMG_2405_0_0  不完美旅行_頁面_02
不完美旅行_頁面_09 不完美旅行_頁面_11
IMG_2382_0_0 走出去吧!_頁面_3
IMG_2310_0_0 IMG_2407_0_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