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團上的教室 佛大佛教系一日禪體驗

  • 2018-11-05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蒲團上的教室 佛大佛教系一日禪體驗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報導)佛光大學佛教學系「佛教行持」課程,二十七日假佛光山圓明寺舉辦一日禪修,由生活老師慧勤法師及兼任教師覺了法師帶領近五十位大一、大二及碩博士生,以天地為教室、以蒲團為道場,體驗禪修的箇中滋味。
 
二十七日一早,佛教學系師生一行人驅車來到圓明寺,監寺滿浩法師率數十位義工歡迎同學的到來,更備辦了茶點、素齋,歡喜的成就此次課程。而本次課程禮請慧勤法師為禪修指導,坐香、跑香、動中禪交錯的課程,讓同學們在動靜間體驗禪心。透過調息,慧勤法師引導同學從數息練習起,「觀察生命的生滅、呼吸的生滅,這就是佛法。」
 
最後也由慧勤法師主持座談會,同學們紛紛分享自己一天的體驗與改變,不只心更加寧靜,也有了許多新的體悟。大一的乘提沙彌提到,如同太陽不因是否被遮蔽而改變其存在的事實,每個人也都有一顆真心,應該學習保任、守護它。慧勤法師則勉勵同學們,初學禪修總會有許多疑問,不懂沒關係,要懂得廣結善緣,「福德因緣俱足了,自然就會有人告訴你如何修持、如何進步。」
 
「佛教行持」課程為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學生的必修學程,取代一般課堂上填鴨式的教學,新學期起分為四個項目:生活與文化專題講座、佛門基本知識與修持、修持實踐、服務實作,讓佛教不再只是書本上的知識,進而融入生活與心靈,成為邁向未來的資糧。(撰文:江怡慧/攝影:釋乘提、江怡慧)2018.11.3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系50位大一、大二及碩博士生,以天地為教室、以蒲團為道場,在圓明寺體驗禪修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系男眾學部生活老師慧勤法師指導禪修


This is an image
動中禪


This is an image
慧勤法師帶領跑香,鍛鍊動中自在觀心

This is an image
圓明寺監寺滿浩法師率數十位義工備辦茶點、素齋,歡喜的成就此次課程

佛教學系系學會譚偉姬同學代表系所贈監寺滿浩法師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