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共鸣的说话技巧」——云水书院讲座

  • 2020-12-14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Giulia报导)

佛光大学云水书院,本学期精心为同学们从「肢体语言表达」到「人际关系和谐互动」等,设计了一系列关于个人内、外在形象塑造的相关课程,在学期将近尾声的此时,特别邀请到具有声乐背景、曾担任专业配音员的及声顾问有限公司创办人林依柔老师,以「引发共鸣的说话技巧」为这学期的云水书院系列课程做总结。

「说话」是一种最简单也最直接的人际沟通方式,但是要如何把话说好?如何说好话?却是一门看似容易实则却不简单的学问和艺术,所以依柔老师一开始便幽默的示范用不同音频与音量的语调和大家问好,让同学们可以亲身感受,不一样的「声音表情」所带来的影响及效果,「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被要求:会读书、会考试,但对于说话的技巧,却往往一窍不通,但如果能先具备一个好的『声音表情』,不只可以拓展我们在学生时期的人际关系和视野,在未来的求职过程中,也将使求才的企业对自己留下一个深刻且优质的印象。」她语重心长的说到。而什么才是好的「声音表情」?依柔老师以专业的角度提出了这样的论述:
一、明确清楚的语意表达,则说话需要有断句和重音。
二、认真负责的成熟态度,说话的时候务必咬字清晰。
三、打动人心的语言温度,则要透过训练让声调动听。

而针对第一项,依柔老师更以过去在洽公过程中,因承办单位的语意不明,致使增加过多无谓的文件往来,甚而差点延误了重要案件为实例,阐述了「清楚传达语意」的重要性,紧接着她让同学们分成小组,试着以不同的口吻,依次向大家做简单的自我介绍,然后再透过同学们对当下的情绪表达个人想法,而这个过程中,有几位活泼的同学,为自己取了「小可爱」、「小可恶」、「小天使」等促狭的暱称,为课程制造了不少欢乐。

接着,依柔老师特别帮大家准备了吸管,她亲切的指导每一位同学,利用「腹式呼吸法」搭配着吸管吐气,来观照自己的齿颚咬合力度、吸气时的身体状态,以及吐气时的气长、气短,来调整自己的发音方式和声线松紧,也更教给同学们,一个吐舌发音的方法,以用作训练自己发声部位的肌肉,最后她也期许大家能够综合本次课程中教导大家的方式,做发声练习,让每一个人都拥有好声音,然后透过好的语气音调,让周遭的人也能感受美好、舒适的氛围。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