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活动周 · 自主学习课程】佛光校园文学书写 连载五

  • 2022-05-10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学习周的一天〉硕士班一年级 万彰惠 撰

今天中午是佛教学院异国蔬食料理活动登场的日子,甫一清早,大寮里,锅碗瓢盆的碰撞声不绝于耳,同时在大寮忙碌的有好几个国,期间不时传来小心我的汤过来了、油锅还用不用?谁有空帮我拿个盆,热闹极了。为了这会场盛会,各国料理登场前,采买食材和准备工作已经在几日前开始,此刻的努力只是最后圆满的呈现。饭菜甜香,依烟冉冉,我就着围兜与煎匙,融入在这简单的幸福里。

上菜了,黄澄澄的马来西亚咖哩饺、甜甜的中国桂花蜜汁莲藕、伴着红豆薏仁花生粉圆的台湾古早味豆花、台湾炸杏鲍菇、香港肠粉、越南豆浆汤、果冻和花绿豆……不胜枚举,每样食物好吃的滋味已达职业水准。书院里的同学来自多个不同的国家,风味虽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全都盛载了满满的心意。眼里是五颜六色的食物、嘴里尝着的是各种菜肴丰富的滋味,心里的欢喜满溢,这就是异国蔬食料理。我永远不会忘记今日斋堂、大寮的风景,你一道我一道共同的成就,就像在书院的生活,有众人的付出,共同成就了一个干净舒适环境,师长设计的多元学习课程、学长安排的学会活动,成就丰富厚实的学习环境。

下午听完演讲,沿着两旁已成绿树的走道走出书院。开学时这些树樱花盛开,一片红白参差不带半点绿。清明节当天猴子家族光临,我站在三楼佛堂走廊,向下看见大大小小六只猴子觅食,有的爬上树采樱桃、有的在树下捡,其中一只大猴子跟我对上了眼,曾听说绝对不能跟猴子对视,牠会以为你要挑衅而愤怒攻击,但牠毫不理睬我,连做个凶样都无暇,樱桃到手一刻不停送进嘴里,那吃得嘎吱嘎吱的响声,让我急切得想知道到底有多美味!我尝了,选了树上最红的一颗,酸酸涩涩,怪不得人不吃。

蜿蜒山径,啜品暮春凉意,舒臂欲拥,嗯?原是点在指尖的梧桐雨!怀恩馆旁通往云五馆铺满了白色小花的阶梯,像块缀满美丽花朵的花布,通俗但美丽,地换成红色就是小时睡觉有妈妈味道的客家花布棉被,看着温暖安心。

记起一个故事,油桐花雌雄同株,雄花授完粉后便自动飘下化作春泥,树上受了粉的雌蕊便得以获得全部营养好好长大,变成种子。踩着轻柔的脚步,轻点儿再轻点儿,怕地会痛,也怕慈爱的雄蕊会痛。

从自习室望向窗外,明白了龟山岛何以称之为龟,夜晚的宜兰万盏繁灯闪烁,夜景迷人!更远还可以看见渔火点点。寮房窗景更是舒心,层层翠微,此刻心中充满感恩,我在百万人兴学的佛光大学就读,一切尽是美好!何其有幸!我在众中得福、也能在众中造福,正是大师所说:我在众中、众中有我。

IMG_1565
 
IMG_1572

IMG_1587

IMG_1584

IMG_1578

IMG_1687

IMG_1611

IMG_1614

IMG_1592

IMG_1645

S__11624597

S__11624593

S__11624594

S__11624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