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云水赋」岁末感恩音乐会 佛教学院以音乐飨宴温暖人心

  • 2022-12-25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岁末将至,佛光大学佛教学院于1221日晚上七时在佛光大学云水轩举行「『云水赋』岁末感恩音乐会」,由众多外籍学生自发策画、组队表演,旨在向这年以来的众多良缘表示感谢。佛教学院学生有许多来自美国、瑞典、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印欧语系地区,圣诞节为其重要节日,故音乐会也融入浓厚的西方色彩,节目内容包容万象,供养法乐,给人欢喜。

出席贵宾有佛光大学校长何卓飞及校长夫人、人事室主任赖宝琇主任、创科院院长谢元富、未来与乐活产业学系主任汪雅婷、佛教学院院长郭朝顺教授、郑维仪主任、宗玉媺教授、陈一标教授、曾稚棉教授、觉冠法师、苏南望杰教授、简瑞瑶教授、慧勤法师、妙迦法师等师长莅临,与会者约160人。

佛光大学校长何卓飞致词道,佛教学院是一个真正跨领域学习的学院,学生卧虎藏龙、多才多艺,深获全校师生的肯定。岁末感恩音乐会的举辧,符应星云大师提倡的「给人欢喜」的精神,佛教学院充满自由的气息,真正落实了人间佛教的理念。

筝乐团以〈金蛇咏春〉等曲目为音乐会揭开序幕,由觉冠法师、张婷雅老师等19人演出。其馀节目有:游晏婷演奏小提琴〈海顿:皇帝弦乐四重奏〉等,知文法师演奏古琴〈良宵引〉,潘氏映雪诵唸越南文佛号,「芊澄派」演奏钢琴、二胡,演霙法师等3人将〈生僻字〉等抖音歌曲改编为佛教意涵,陈丽慧等3人表演黄梅调〈戏凤〉,Charie演唱〈Part of Your World〉,慧典法师、慧居法师、慧合法师、慧申法师、慧怀法师等5人以印度传统乐器合奏〈佛光山之歌〉。

觉冠法师表示,筝乐团是以学习佛曲为主,在乐团中体现星云大师所说「众缘和合」、「诸事圆满」,讲求团队分工,教学生体认与人配合的重要,不求突出自己,方能演奏出自然、悦众的乐音,借此长养身心。

有学生表示,就如古代有很多文人、僧人多才多艺,音乐的陶冶有疗癒生活课业压力之效,且佛曲能净心。自从学习佛法后,会比较理解、观察自己,了解如何与人配合才能使音乐和谐。觉冠法师指出这便是引导学生理解众缘和合之义。

来自香港、现就读硕士中文班一年级的谭伟姬是音乐会策画者,有感于佛教学系的国际生众多,个个身怀才艺,却少有发挥的机会,故借此岁末年终、圣诞节前夕,与系学会一起筹备音乐会,希望达到以法乐供众、师生同欢的目的。

担任主持人、现就读硕士英文班一年级的Lewis表示,刚入学时由于美国与台湾的文化差异,不太适应佛教学院的共住学习模式,但现在已渐渐融入,也体会到这里是研究汉文佛典的理想环境;在师长及学长的协助下,越来越能感受到佛大校园的真善美。

院秘书林芷瑜带领孩子石芊涵、石嘉澄一同上台演奏,队名戏称「芊澄派」。她表示,孩子虽不是佛教学系的学生,但常参与佛教学系的活动,与这里建立亲切的关系,「这辈子第一次有机会与孩子同台演出,是很难得可贵的回忆!」

音乐会的尾声,何校长、校长夫人及全体师生一起欢喜共舞,共同迎接2023年「仁和安康 富乐吉祥」新年的到来。

IMG_0034
「云水赋」岁末感恩音乐会大合照。

佛光大学校长何卓飞
佛光大学何卓飞校长致词,表示佛教学院是一个真正跨领域学习的学院,学生卧虎藏龙、多才多艺,深获全校师生的肯定。

佛教学院院长郭朝顺教授

佛教学院郭朝顺院长致词,表示音乐会是由众多外籍学生自发策画、组队表演,旨在向这年以来的众多良缘表示感谢。

人事室赖宝琇主任1

佛光大学人事室赖宝琇主任致词。

创意与科技学院院长谢元富1
佛光大学创科院谢元富院长致词。

未来与乐活产业学系汪雅婷主任
佛光大学未乐系汪雅婷主任致词。

佛教学系郑维仪主任
佛教学系郑维仪主任协助贵宾致词英文翻译。

佛光大学校长何卓飞及其夫人
佛光大学何卓飞校长与夫人朱家慧女士莅临。

IMG_9922
佛光大学创科院谢院长()与佛教学院郭院长()

IMG_9925
佛光大学云水书院曾稚棉主任()与未乐系汪雅婷主任()

DSC09604
云水书院筝乐团带来〈金蛇咏春〉、〈千声佛〉、〈婆罗门引〉等佛曲为音乐会揭开序幕。

DSC05405人间社记者王柏贞摄。
云水书院筝乐团由觉冠法师领队演出。

IMG_
知文法师演奏由古琴家夏一峰先生传谱之〈良宵引〉。

IMG_0066
游晏婷独奏小提琴,也与演霙法师单簧管一起演奏〈悲惨世界〉。

IMG_9937
潘氏映雪以越南文梵唱庄严的佛号。

IMG_9957
佛教学院秘书林芷瑜带着孩子石芊涵、石嘉澄同台演出。

IMG_9952
石芊涵钢琴独奏〈风之通道〉。

IMG_9965
院秘书林芷瑜与石嘉澄分别以钢琴、二胡合奏〈风居住的街道〉;石嘉澄也独奏〈战马奔腾〉。

IMG_9984
演霙法师、邓葶涓、邓葶愉将热门的抖音曲目〈生僻字〉改编为佛教意涵的歌词,结合柳琴、琵琶演出。

陈丽慧三人表演戏凤。人间社记者王柏贞摄。
陈丽慧、陈玛铃、万彰惠以黄梅调演出〈戏凤〉。

IMG_0053
陈玛铃饰演〈戏凤〉的大牛一角。

IMG_0075

张琼文、王妙如、谭伟姬、吉彦儒分别以梆笛、鼓、古筝、钢琴,营造一连串犹「浮光」的音乐飨宴。

IMG_0028
慧典法师、慧居法师、慧合法师、慧申法师、慧怀法师以印度传统乐器演出〈佛光之歌〉。

IMG_0062
Charie演唱迪士尼动画《小美人鱼》主题曲“Part of Your World“

IMG_0118
佛光大学何卓飞校长颁发感谢函予全体演出者。

主持人2
主持人由香港籍谭伟姬()、美国籍Lewis()担任。
DSC09608人间社记者王柏贞摄。
音乐会穿插摸彩环节,惊喜第一抽由校长抽中校长夫人的53号,十分有默契。

IMG_0250

佛教学院郭朝顺院长加码送出超大好礼。

DSC09645

音乐会进入尾声、何卓飞校长、朱家慧校长夫人、郭朝顺院长、谢元富院长等,与同学一起于 “AI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中舞动。

IMG_0236
音乐会进入尾声,人事室赖宝琇主任与同学一起于 “AI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round two) 中舞动。

IMG_0155
音乐会工作人员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