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活动周 · 自主学习课程】佛光校园文学书写 连载一

  • 2022-05-10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油桐花的祝贺〉 博士班一年级 邓葶涓 撰

下着小雨的早晨,用完早斋,突然想起校园里的油桐即将凋零,今年还没好好欣赏校园里的油桐花呢!臆想雨中看花的浪漫情怀,也许能激发出久违的心动,于是我踏上了寻觅油桐花的旅程。

到了佛光大学的最佳赏花地点──168步道,眼看一地沾满雨水泥泞的油桐花,好似团团泡水的卫生纸,软烂而黏腻,与期待有着极大落差,因而升起了退却,也为今年无法看到盛开绽放的纯白感到一丝遗憾,也泛起期待落空的小小失落。正想着打道回府之时,突然刮来一阵狂风,看见大量的白色小花纷纷落下,那竹蜻蜓般旋转降落的舞姿,心想难怪油桐会被称为「五月雪」!

看着这样的场景,心中的负面情绪顿时烟消云散,如梦初醒,心念言:对啊!油桐花开的日子,不就是佛诞前夕吗?转念之时,感觉眼前的画面都不同了,彷彿穿过时空的隧道,看见两千五百年前佛陀诞生的蓝毗尼园。忽感一路上看见的猴群、山羌,就如同故事里前来祝贺的动物们,它们心喜、祥和。雨水、落花是来自帝释天、梵天的香花灌顶,淡淡花香的水气原来并不让人讨厌。连同昨日所吃的佛诞餐点,都让人觉得是指涉佛陀诞生时人民的丰衣足食。想到这里,让人不禁嘴角上扬,洋溢出幸福之感,脚上踏着白色小径,就如同与佛接心的路,带领我走进圣者的心间,我为其祝贺,他为我打开静观的双眼。

这如奇遇记般的幻想,已经好久没有从我的脑中现起,寻找油桐花的旅程,诉说着不带批判滤镜所看见的世界,原来更美。

91441

89632

9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