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活动周 · 研究生学会论文发表会】佛光大学研究生佛学论文发表会圆满

  • 2022-05-09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研究生学会于2022年5月5日云水轩主办「佛教的死亡、生灵与化导:佛光大学研究生佛学论文发表会」,近六十名师生莅临。

博二谷有量、博一知文法师与邓葶涓、硕二演霙法师发表论文,探讨的论题涉及佛教与圣人观、葬仪文物、动物等的关系,以及藏传佛教教育议题。运用的方法或理论,包含叙事诠释学、文学、历史学、社会学与人类学的考察成果。研究的材料包含经典、传记、诗词、律令文献、考古文物、艺术图像、儒道的外部史料等,展示佛教研究的跨领域性,以及佛教与民间生活密不可分的关系,呈现研究生跟从教授们悉心提携和指导下的学习成果。

两场议程分别礼请佛光大学佛教学系万金川教授和苏南望杰教授主持。此外,还特别延请校外学有专精的学者讲评,包括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陈怀宇教授、私立辅仁大学宗教学系郑志明教授、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黄敬家教授以及法鼓文理学院语言与翻译中心廖本圣主任。

评审老师针对研究生的论文,从其最细节的用字遣词、题目设定方式、二手文献的引用问题,到整份论文所探讨的时间与地域范围、学术问题的选定,以及文物研究如何以小见大地深入观念层面,兼顾菁英与庶民、官方与民间的视角等,均做了钜细靡遗的指教。此外,还提供应予留意的文献、材料与网站等丰富资料,和厚达数十页的评审意见,令同学及与会的学生无不获益良多,激发浓烈的研究兴趣。

在开幕式,佛教学院郭朝顺院长期许发表会,能形成佛教学系的惯例与传统,让研究生在适度的压力下催出成果。并以禅宗讲的「大死一番而后甦」为喻,唯有不断接受挑战、突破难关,终会朝向开悟的境界。期待更多同学投入研究生学会,是提升自己的机缘,而老师们会当大家的后盾。嘉许研究生学会第一次独立操办发表会,从征稿、找寻适合评审的师长乃至议程安排的过程,是建立学术人脉的很好机会。

万金川教授也勉励道,就像一个人总是会开心听到医生指出我们的身体状况,因为可以对症下药;研究生也不用怕被品头论足,如此方能知道自己的短处与长处。并期待下次的发表会,可以从大学部到博士班都有同学发表,扩大互相观摩的机会。「同学应勇于发表,不只在学校,到外面亦应如此!」

佛教学系教授暨佛光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执行秘书林欣仪老师鼓励道,同学应多参与研究生学会举办的发表会,老师们会再研议让发表的论文择优刊登在《佛光学报》,做为鼓励。研究生学会会长知文法师最后致词道,感谢校外评审老师的提携,和院长的全程指导,以及系所师长、同学们对此次发表会的帮助和支持。

▧ 论文摘要:https://reurl.cc/Go80dZ


0fa4d8fc-8745-4140-b3b3-d0d9a3837c26
92f608d1-4f30-4c91-b63c-c73c0bb7e41b
上图:发表会全景。
下图:开幕式大合照。

4d320de2-7d39-4049-a937-635c39ab02b6

佛教学院郭朝顺院长期许发表会能形成佛教学系的惯例与传统,鼓励参与研究生学会主办发表会,拓展学术人脉。

ad382d29-ff45-4522-9aea-b64067c5d8d3
第一场:线上评论人为黄敬家教授、郑志明教授,台前为主持人万金川教授、发表人邓葶涓同学、知文法师。

9a88445f-adc0-4d55-8c57-ff17779c6681
第二场:线上评论人为陈怀宇教授,台前为主持人苏南望杰教授、评审人廖本圣教授,以及发表人谷有量同学、演霙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