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活动周 · 自主学习课程】佛光校园文学书写 连载三

  • 2022-05-10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法器〉 硕士班三年级 邓葶愉 撰
坐落于山林里的云水轩,除了是我们共同学习、生活的场域,更是许多小动物的居所,而这些小动物也常在不经意时,成为了我们的同学。

初夏午后的课堂里,虽然冷气机尽责的轰轰作响,但如泥淖般的困意仍缓缓汇集。老师讲课的声音似乎愈来愈远,不想错过课堂每分每秒的我,挣扎的想要抓回正要远去的意识。

恍惚间,偶然注意到一条小马陆缓慢地从教室正中间的走道爬行而过,向上抬起的头,看起来好像也在努力听讲,但没过多久又继续往牠的目的爬行。
台上的老师正讲着《须赖经》里「须赖为众请佛说法,而令众生不空见佛」的故事。此时,老师也注意到了小马陆,说道:就如地上的马陆没办法聆听佛法,而能听得懂我所说的话的众生是那么的稀少,所以有缘见到佛陀,要好好把握请法的机会,不要只是白白的以眼见佛,更要以心会佛。
当下的我被点醒了! 对呀!还好我生为人,可以坐在教室里聆听佛法,还好老师以我所懂得的语言为我们讲说。若不是有这许许多多的因缘汇聚,怎能成就一场「以法相会」,而这场「法会」的主角正是可以盛接佛法雨露的「法器」。
说到「法器」或许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会是在
佛殿里朝暮课诵、法会礼忏时,用来领众的大磬、木鱼等物。然而事实上,在佛典经文中有一种人也可称作是「法器」,那就是因缘到了,有能力接受道理的菩萨。

我想:如不是我们刚好使用相同的语言、有相近的文化背景,连对话都没有可能,怎能谈论佛法呢?原来能遇到一位可以沟通的人,是如此的难遭难遇。原来有能力纳受佛法本身就是件值得庆幸的事。

希望我们都如干净的器皿,容受不被染污的清净法水。有朝一日,也能用别人能懂得的语言,为众讲说佛法。

9741A653-A106-4377-8BC8-97939B4D77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