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互动,发挥您的影响力」——云水书院讲座

  • 2020-12-03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佛教学大学部学生释润择报导)
无论在职场,家庭社群抑或是校园,人际关系都是相当重要的课题,常常会影响着我们生活中的每个部分,使自己心理感到愉悦或不舒服,因此我们要利用快乐与包容来打造更轻松的人际生活。2020年12月2日下午佛光大学佛教学院云水书院邀请赖明玉讲师,以「人际互动,发挥您的影响力」为主题,来向大家分享如何透过了解自己的弱点与特点进行改善与调整。

课堂当中赖讲师提出两个问题「对您身边的夥伴,您认识吗?」「对您身边的夥伴,您了解吗?」即使认识不等于了解,而要透过彼此相互了解,才能发展自已,影响到别人。人与人是 不同的,美国心理学家威廉· 莫尔顿·马斯顿用 DISC为分析人类行为所显示的特点。“DISC” 是什么?
➢ Dominance 支配型(The Director 老板型) 指挥者
➢ Influence 影响型(The Interact 互动型) 社交者
➢ Steadiness 稳健型(The Supporter 支持型) 支持者
➢ Compliance 谨慎型(The Corrector 修正型)思考者。

“DISC”,它是一种 人类行为的语言,影响着您和旁人的互 动关系。借由“DISC”可以提升对人的敏感度。赖讲师提到戴尔.卡内基他 说过「一个人的成功85%和他的专业知识、经验技能没有关系,和他的人际敏感度有关系」,由此可见人际敏感度的重要性。

人际风格有四种类型:D 领袖型 ,I 社交型 ,C 思考型, S 支持型 .我们如何相处呢?
➢与D型人相处要把握 5 原则:
1. 不要给D造成压迫感
2. 汇报重要的要点
3. 预防D过快的决策
4. 工作上的事情随时找他
5. 婉转提醒错误

➢与I型人相处 要把握 6 原则:
1.热情回应 。 2 使用幽默独特的词汇 。3 强调你的感受 。4用副词修饰强烈的感情 .5 告诉他 " 很有趣 " .6坚持。

➢与S型人相处要把握 2 原则:
1.多一两句温暖的话题。 2. 多一些关怀与包容。
C型:思考者 ,是高标准、完美主义者 ,以程序为主,追求限制,因此先要发展自已,后来才能启发别人.
依照DISC然后有二招判断自己的类型:

➢方法一 座标轴法 : 关注人还是关注事 ,快还是慢 .
➢方法二 快速识别法 : 动作 .透过行为判断
D型:坚定,力量.
I 型:开放,快乐.
S型:支持,讚美
C型:思考,爱研究.

赖讲师说明人的行为具有倾向性。每个人身上都有DISC。DISC不是优点不是缺点而是特点,因此每个人的DISC可以调整和改变的。以西游记小说来比对,唐僧由S特质调整到D特质。当他带着3个妖怪去打其它妖怪时,他运用的最多的是从一个S特质很高,最后变成了一个D值很高。孙悟空 由D特质调整到C特质,取经时,无论路途碰到任何问题,须由他去解决, 一路走来最后成为「技术专家」。猪八戒保持I特质不变。沙悟净保持S特质不变。

最后老师表达:改变世界太难,但学会调整自己,会平衡人际关系。DISC 会“ 帮助避免主观偏见 " 更加理解别人。 DISC会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 发展自己。善用 I 和 S 让大家喜欢你, 善用D和C,让大家信服你。这就是欢喜大法。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