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佛教经典十堂课】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院长郭朝顺教授谈「般若心经的空有观」

  • 2022-05-05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以下撷取自人间社报导】

由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主办的2022年「人间佛教经典十堂课」,5月1日第三堂课「般若心经的空有观」,由佛光山传灯会男众教育培训组主任慧喜法师主持,邀请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院长郭朝顺教授,与佛光净土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慧知法师进行对谈。

慧喜法师于开场时提出,260个字的《心经》,是佛教三藏十二部经中最为普罗大众所耳熟能详的经典,同时被视为修行的经典、信仰的念诵、神力的加持。郭朝顺教授透过列明十一类《般若经》系统的表单,点明《心经》在般若系统中的特色,指出《心经》的「心」,就是「般若波罗蜜多」整个核心的心要,所以修行需要学习「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而且必须能「照见五蕴皆空」,最后才能够「度一切苦厄」,达到真正圆满究竟解脱。

郭朝顺教授说明《般若经》与《心经》的关系,以及《心经》的流传、主题、核心思想、观修方法「名假、受假、法假」及功德劝行。分析《心经》的核心思想:「无受三昧」、「性空假名」、「空有不二」。落实到生活中,就是提醒我们不要把日常经验到的事物当成一成不变,而自困于框架之中。我们应该顺应不同的因缘,重新去审慎、调整自己,从而摆脱挂碍、发挥慈悲,真正地利益其他人。

慧知法师则分享,《心经》中感受最深刻的是「波罗蜜多」(到彼岸),如果「彼岸」是极乐世界,要从自己的「此岸」去到「彼岸」,需要跨越痛苦、贪念、惶恐等障碍,「波罗密多」是修行人应有的生活风格。他又举自己第一次和星云大师近距离接触的例子,是在红磡香港体育馆,要在万人的鼓掌欢呼中,扶大师上台。大师觉察到自己的紧张,只说了一句「倚着我,靠着我」,帮他跨越当下的情绪障碍,顺利抵达「彼岸」──安心。从中也体会到「波罗蜜多」的真义:如果停留在情绪、障碍中,就是自己在障碍自己,要勇于面对、自觉、跨越,才能迈向解脱。二位讲师理论实践兼具,生动、生活的体现《心经》的精神。

最后,主持人慧喜法师推荐,若想进一步深入了解《心经》,欢迎参阅大师的《般若心经的生活观》。


详文报导来源请见:https://reurl.cc/41vo3K
YouTube影片连结:https://youtu.be/grmmzRF63Bk


brxflcw4ax40mrb54m3z3mr3p

「般若心经的空有观」由慧喜法师主持,郭朝顺教授与慧知法师进行对谈。图/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提供

31995zwb4tbawdggabn1b9wxi
主讲人: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院长郭朝顺教授。图/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提供

czmm427ocu6kgrvwd7g7prarm
主讲人:佛光净土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慧知法师。图/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提供

rmgj0xcmlo9ooqqbubvspx0v0
主持人:佛光山传灯会男众教育培训组主任慧喜法师。图/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