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讲谈I:博士生张文婷分享佛教史料研究方法

  • 2022-03-08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研究生学会/礁溪报导)佛教学系研究生学会主办「微讲谈」系列讲座,第一场邀请博士生张文婷于37日演讲「佛教史书写面面观:以佛教法难史料为主」一题。
文婷学长指出,史料的分析工作不限于历史研究,几乎佛教的各类研究都不离开史料的运用。而佛教研究会用到的史料范围,除了经录、传记、碑铭等内部文献,还有正史、地方志等外部文献。针对同一部文献,也要多方比对、校勘不同版本,掌握不同的用字遣词是否带出对同一件史事的不同解读,磨练运用史料的功力。此外,要留心一件史事的记载不见得客观,须仔细推敲字里行间可能反映史传家自身所处时代的缩影,以及其如何影响史传家的主观立场。如「三武一宗」的概念,严谨来说,并不在陈述某种客观史实,它其实是来自日本学、教界的主观定义。
本次「微讲谈」系结合郑维仪主任指导的「学术论文写作与研讨II」一课,现场除了研究生,也吸引不少大学部同学前来学习。 110-2学期

DSC00934
博士生张文婷分享「佛教史书写面面观:以佛教法难史料为主」。


这是一张图片
郑维仪主任担任引言开场。

这是一张图片
讲座吸引研究生、大学生前来聆听。

这是一张图片
讲座过后,同学纷纷来向文婷学长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