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志留千秋 薪火永相传 — 佛大佛教学院回馈教界  全台首届「寺志撰写培训工作坊」开幕

  • 2022-12-06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由佛光大学佛教学院、中华人间佛教联合总会主办「2022年寺志撰写培训工作坊」于12月5日上午开幕。工作坊为期六天(12月5日至7日、12月14日至16日),集结佛教学院师资,提供佛教史、寺志撰写的理论与实务、田野调查与口述历史等课程,约40名来自全台各地有心投入寺志撰写工作的法师、居士参与培训。

开幕式上,佛光大学傅昭铭副校长致词表示寺志工作坊有以下意义:一、创新开展,「创新」展现在佛学与田调、史学的跨领域教学研究,并期以阚正宗老师的教学团队为开端,引领更多人士投入「开展」;二、体现大学的社会责任;三、保存了建寺与传播佛教的轨迹,作为数码化资料建置的基础等。最后指出,寺志撰写需要佛教史的知识涵养,肯定工作坊的课程设计。

中华人间佛教联合总会秘书长觉培法师讲述工作坊的发起背景,是在联合总会的一场讲座中发想,并由佛光大学佛教学院促成。佛教在台湾的崛起,有赖各地寺院筚路蓝缕的开创;基于饮水思源,透过寺志保存这些历史以晓谕后人。法师感谢佛教学院为佛教培养人才,以及学员们的投入。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阚正宗教授讲述过去在佛教杂志社工作时,每个月报导若干寺院,持续二十年有馀。希望在自己教学生涯的最后阶段,能将田调经验化为寺志撰写的人才培训,为在地佛教留下历史,帮助同学结合理论与实务应用。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郭朝顺院长感谢中华人间佛教联合总会的支持,以及阚老师带领学生辛苦地投入与耕耘,明年将正式出版宜兰县佛寺志第一集,期待将来的成果产出和寺志撰写人才的培训,能赓续不辍。
工作坊培训内容,系由佛光大学佛教学系阚正宗教授、觉冠法师、林欣仪教授、郭凤妍教授、简瑞瑶教授,讲述寺志撰写之概说、寺院布局与参访礼仪、中古至近世的中国佛教史、台湾佛教史等,并特别礼请玄奘大学宗教与文化学系侯坤宏教授讲述田调与口述历史的方法与技巧。
现场有国立政治大学宗教研究所林振源教授、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黄文斌教授等约60名嘉宾与会。

☘️人间社报导:http://www.lnanews.com/news/147675

大合照
工作坊全体学员与贵宾大合照。

b4ed488c-417f-4f94-b7e7-126984545066
佛光大学傅昭铭副校长指出寺志工作坊有创新开展等意义。


02a288c6-e2f7-45d0-b5f5-e2e65754e36b
中华人间佛教联合总会秘书长觉培法师表示,透过寺志来保存寺院历史,以晓谕后人。

b87da12d-6304-45a3-8d68-a068e2159684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郭朝顺院长表示,期待寺志的成果产出和寺志撰写人才培训能赓续不辍。 


939bdb0e-9a40-42bf-92a3-10ba30cf7c45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阚正宗教授希望在自己的教学生涯的最后阶段,将田调经验传承下去。

694cb9c1-4311-422a-9a83-079f32bc100a
傅昭铭副校长致赠谢礼,予中华人间佛教联合总会秘书长觉培法师。

050251b8-a62e-4b14-b5b9-729f91f70ce8
约40名全台各地有心投入寺志撰写的佛教徒参与培训。

af6e7f5b-3900-472f-b928-dd557fa44516

国立政治大学宗教研究所林振源教授莅临指导。林教授也指导学生以田野调查作宫庙志。


a29ada8a-9b3c-439c-8221-1d6f4ee5574c
学员认真听讲。

498858b7-e3e2-4757-82df-fd811f5d18e2
工作坊提供内容丰富的讲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