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志撰写培训工作坊结业 佛教喜添人才传承寺院历史

  • 2022-12-18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文 / 人间社 刘琇莹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与中华人间佛教联合总会合办为期六天的「寺志撰写培训工作坊」,12月16日喜迎第一届成果发表暨结业典礼,全台各寺院住持、长老代表、教界居士、社会贤达共40位学员完成培训,获颁结业证书,加入传承佛教历史的行列。

「一山藏百寺,一寺藏古今」佛光大学佛教学院有感台湾寺院广布,历史多倚口耳相传流布至今,随教界耆老逐渐凋零、历史文物保存不易等因素,忧台湾珍贵宗教文化遗产,未来恐不复见,培育寺院山志撰写人才更显急迫与重要。

六天研习课程涵括佛教历史与艺术、寺院布局、参访礼仪、田调口述、史料收集、撰写实务,佛光大学佛教学系教授阚正宗亲领学员参访、田调宜兰头城「开兰第一古寺」开成寺,并于研习最后一日,由学员依序分组报告白河大仙寺、中坜圆光禅寺、高雄佛教堂、南投真巖寺、基隆极乐寺、新庄觉明寺、大溪香光山、艋舺龙山寺及台中妙法寺九所寺院寺志撰写成果,院方后续将汇编印制成册,为第一期研习成果,留下宝贵印记。

结业典礼上,佛光大学校长何卓飞致词表示,历史传承的工作,需要有方法,与时俱进,为使台湾佛教历史的建构,能够更完整、永续传承下去,需仰赖大家一起努力。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中华人间佛教联合总会理事满益法师表示,「历史没有记载,最后就会丢掉了」,尤其历史不断交棒,传承非常重要,寺志撰写课程具重大意义,不辜负前人所种下的树。

「我们都在为佛教写历史」中华人间佛教联合总会理事性因法师排开寺务参与研习,深感文物保存的重要性,记录历史才能知祖师大德开山建寺、安身艰辛,「为自己的寺庙留存历史,也帮别的寺庙写下历史,整个佛教的历史就会非常丰富。」

政治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李玉珍表示,佛教因有法显大师,后人才能得知佛教圣地蓝毗尼园的位置,《大唐西域记》是移动的佛教寺志,中国各朝代每一地方也都有一部宗教山志,因此恢复寺志传承更显重要意义。

阚正宗同时也是「宜兰地区佛教寺院志撰写培训暨出版计画」计画主持人,他表示,这几年会一直进行《宜兰县佛教寺志》,带着学生继续写完宜兰在地佛寺。

「历史不能只是一个流水帐,还需要有让人感动的人事物,才会有血肉。」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院长郭朝顺认为「只要播种,以后就能成为一片森林」,并预告佛教学系明年五月举办学术研讨会,以《大乘起信论》为核心,与心理学家展开对话;后续将推出梵文、藏文、日文等文献翻译课程;「为佛教培养人才」是未来佛教学系重点目标。

何卓飞亲自为通过培训的40位学员颁发「初级寺志撰述员结训证书」,校方将继续推动寺志撰写培训工作坊,并开办进阶研习,扩增课程内容,再为佛教培育人才。

「寺志工作坊是培训佛教人才最好的摇篮,短短六天的密集培训,就好像上了一学期的课程。」来自各寺院的三位学员代表感谢校方并回馈所学感言,期待未来数据库与协作平台的建立。

莅临贵宾还有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副秘书长觉多法师、中华人间佛教联合总会执行秘书有善法师、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辅导法师知艺法师。

x2dipxxgzoabsnou2h62x62mc
首届「寺志撰写培训工作坊」40位学员结训,加入传承佛教史的行列。


2daa4858-315a-4b9a-8b03-468d3a1af44a
佛光大学何卓飞校长为结训学员勉励。

uz3484pzhsxeah8fxku4wjvh9

何卓飞校长(右三)、性因法师(左三)、满益法师(左二)、李玉珍所长(左一)、郭朝顺院长(右二)、关正宗教授(右一)于结业典礼致词。

ix72vxz22j00mn5xjw6zrl8jj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阚正宗教授传授寺志考证经验。


0q1w5zi63x4r39hhwiu56nn78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觉冠法师讲述寺院建筑布局与参访礼仪。

qndr2ak9iuxmhunxc7lnxlv84
玄奘大学宗教与文化学系教授侯坤宏授课田野调查与口述歴史。

4lmx6szxq2595l1cvkc6bur1e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教授林欣仪概述唐宋以前的佛教史。

6zubzn5c8hxxuucq3rqhi8or8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教授简瑞瑶讲授宋元明清佛教史。

ok2dd7chdfuvbxipn8wfza02q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教授郭凤妍授课台湾佛教艺术。


j6x3wfaxppel7dtlw98upriuv
阚正宗教授带领工作坊学员参访、田调历史悠久的宜头城开成寺,寺方介绍寺沿革与历史。

itrjp0pxhx3g9i42tbog1g7ow
各组报告寺志撰写成果,学员发表南投真巖寺。


9lvzsxgrshg0r3lrmmxc94rpx
何卓飞校长(左三)亲自为学员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