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佛教学院佛寺志撰写计画成果丰硕

  • 2023-05-10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宜兰县佛寺志》第一集暨《首届寺志撰写工作坊纪念集》成果发表会」5月10日于佛光大学佛教学院举办,佛光大学校长何卓飞副校长傅昭铭 和一级主管、人间佛教联合总会秘书长觉培法师佛光文化事业有限公司社长满观法师政治大学宗教所所长李玉珍宜兰县佛教会代表净航法师宜兰在地耆老郭成昌居士文史工作者廖大庆工作坊学员,共62人与会。

觉培法师感谢教授们为佛教培养人才,并留下过去珍贵的历史,未来将继续与学校合作,鼓励教界参加寺志撰写研习,「为佛教写历史,能令佛教生生不息。」宗教信仰具有潜移默化的功能,对于近日国土法的执行,许多寺院恐面临调整改变,加上时代变迁,珍贵的资料渐渐不存,同时寺院无人继承、断层的情况严重,诸多因素总是深感遗憾。然而,佛寺志记录着寺院发展轨迹,保留的内容,可再与结合数码科技,例如:影片、图片等等上传云端,有着人文的素养及科技的便利,这些都是佛教传承中很重要的一环。

满观法师
分享,读历史,鑑往知来;读历史,见贤思齐。历史借由文字、图书的记载,得以流通传世。因《论语》知孔子;因佛教经典《大藏经》知佛陀。寺院是僧人、信众修行的场所,同时有教育、文化、艺术等功能,如果没有文字的记载,几十年后就会渐渐被遗忘,几百年后如同未曾存在过,唯有文字纪录才是「历史」。佛光文化很荣幸参与这富有意义且庞大的文化工程,将会继续努力编辑高水准、高品质的书,不负佛教学院所讬。《星云大师全集》收录大师口述全球佛光道场建寺的因缘、历史、相关人事往来等等,这是佛光道场的「寺志」,亦是人间佛教弘传史。期待未来佛教学院完成宜兰地区,能继续编辑全台湾的佛寺志。

何卓飞校长
表示,大师在宜兰设立大学,是有期许、有使命的,为佛教写史就是一种使命。发表会中看见各个寺院、老师、同学等,一同从文物、教育意涵等等的方向努力,这就是大师所说的「集体创作」,大家共同努力完成这份使命。在高教教育机构中,教育和研究是最重要的核心发展。在初步的成果中,期许我们从宜兰发光,开始照耀全台、扩及海外全球,把进入寺院体会的人间佛教之底蕴发扬传播,「法幢不容倾倒,慧灯不可熄灭」,如同大师的心愿「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长流五大洲!」

傅昭铭副校长
分享,首届工作坊大家都戴着口罩,在此疫情艰难情况圆满工作坊,甚至自费出版纪念集,非常不易也令人感动。以过去在台大进行的古物数码典藏出版经验,勉励可将寺志与AR、VR甚至是ChatGPT等进行结合,由果倒推因,将「人」在空间中的行为、建筑等等软硬件键入,对于寺院历史的保留更有加值的效果。

政治大学宗教所所长李玉珍教授
分享,在这里有两座山一个宝:第一座山是星云大师,特别是对于宜兰佛教的贡献,对于宜兰有很深的贡献;第二座山是佛光大学,提供科技、学习、教育的地方;一个宝指的是阚正宗教授,老师特质非常谦虚且具有共享的精神,加上长期在台湾佛教的观察,所撰写出来的寺志不同于过往的角度,跨区域、跨地域,特别是对于整体历史的脉络,眼光独到,能提供更全面的思考面向。

前宜兰县佛教会秘书郭成昌居士 分享,民国44年春夏交际,看到一张海报写着「真理之音 请听佛法─主讲:星云大师」,好奇之下遂前往听经,这是第一次与大师见面的因缘,同年在罗东念佛会皈依大师,皈依法名「觉义」。大师当时在念佛共修后的回向,是以唱诵大师亲作的「西方」,与传统的回向偈不同。在分享《大正大藏经》助印时,以一人六元,一人负责二十人的方式,完成助印的任务。民国53年3月在大师鼓励下,开始在宜兰佛教会服务,当时大师勉励:「郭居士!论福报、你还不够;论魄力、你能承担。」多年后,才体会到大师所说的魄力就是「智慧」,期许要能福慧双修,一直成为他在会务工作中的座右铭。

文史工作者廖大庆
分享,目前家中供奉的观音画像,是当年雷音寺重建时义卖的,学佛的缘分如前世今生般,很亲切。另分享自己在二十年前写的南方澳发展史,迄今仍被不断使用、导览范本。分享曹丕《典论‧论文》:「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所有东西皆会土归土、尘归尘,唯有文章会历久弥新,而寺志撰写更属万世不朽之盛事。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把这些经验复制分享,带动更多人一起来记录历史。

郭朝顺院长 表示,非常感恩成就的因缘,有来自觉培法师、满观法师、校长、副校长的全力支持,才能有此成果。在《宜兰县佛寺志》编辑,满观法师用心,才能有实惠且高品质的成果;《首届寺志撰写工作坊纪念集》则是由学员们,在课程中获益且感动,自行发心编辑、筹款印刷,其精神令人感动。鼓舞着我们佛教学院,向前迈进。

阚正宗教授
表示,自己只是一个摆渡人,今天是展现学生是辛勤努力的成果。过去从事寺院调查都是单枪匹马,现在似乎走出千军万马。并称莅临的嘉宾及同学是他的「贵人」、「善缘」,现场所有的人都是他感激的对象。未来数年将继续带领同学完成全宜兰佛寺志的撰写。
成果发表则请佛寺志编写群代表阮博谦、黎李、叶宜庭,寺志撰写工作坊学员明毓法师、萧昀明、陈淑贞等分享撰写寺志的体验。


02

03

05

06

01

07

08

09

10

11

15

12

13

14

17

18

16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