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学佛教学系博士生释知文荣获优良论文奖

  • 2021-09-30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博士生释知文荣获优良论文奖
 
    第32届全国佛学论文联合发表会由香光尼众佛学院主办,于2021年9月25日采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国内清华大学、政治大学、中山大学等11所大专院校和佛学院所推荐学生发表论文,共21篇。佛光大学佛教学系共有三位同学参加发表:博士生释知文、博士生释知义及硕士生释有乐,其中经过评审委员的评选,本校佛教学系博士生释知文获优良论文奖。
    评审委员指出,释知文的论文展现非常清楚的问题意识,勇于对学界既成的观点提出反思,对研究材料的运用有相当的功力,对现代的学界动态与研究成果有充分的掌握,且文笔精练有力,推论细密。
    释知文同学表示,在会上分享〈从《梵网经菩萨戒本疏》论法藏对声闻戒的观点及其背景〉的主题,涉及戒律研究及对义理的解释;但关怀古代佛教学者在应对各种现实情境时,抉择出怎样的思考与学行,呼应现代的佛教伦理议题。
    「我很喜欢参加校外的研讨会或论文发表会。」释知文表示,只要有空,就喜欢呼朋引伴,相约报名参加。在研讨会里,喜欢观察有哪些活跃的学者或机构,也关注有哪些研究生长期参与这类主题的会议。耳濡目染之下,自己慢慢鼓起勇气,走上发表会的讲台。
    「大四时,第一次踏足校外参与第二十八届全国佛学论文联合发表会。教授非常耐心讲评,还惠赠一本厚厚的外文中译新书。作为爱书人,我非常感动,并震惊于透过发表会而勉强有所连结的——彼此本不相识的审稿人与被审稿人之间的关系,竟能如此温馨!」知文忆述道。
    他并举出, 2019年在第三届「东亚佛教青年学者论坛」的会后参访旅行,结识日本东京大学的同学;在此次联合发表会,也结识一位德国籍、现在政大深造的同学。「他们在会后,对我的任何问题都来者不拒,甚至指引更多的管道资源。」
    释知文提到,他一直惦记系所的老师常叮咛我们,做学问是天下最简单的事情,关起门来就可以做;但做人做事最难,而做人做事的格局其实也决定做学问的格局。」师长嘱咐,学术人脉网络不是等到站在讲台上才开始建立,而是平时生活的互相帮助。这是他从学士班参与系学会,到上了博士班之后担任佛教学系研究生学会会长,服务热情从不间断的原因。
    郭朝顺院长表示:释知文同学这次所发表的文章,是他硕士论文中的一部分,身为他的硕士论文指导教授,十分欣慰他这次的表现可以受到大家的重视与肯定,「其实他的硕论《法藏《梵网经菩萨戒本疏》之研究》是近年少见的戒律学研究作品,尤其以硕士生的身分,能勇于提出新见挑战成说,且内容表现全然不输博士论文,是值得期待的年轻一代。」


This is an image
第32届全国佛学论文联合发表会A厅第一场 – 评审委员及发表者。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博士班一年级 释知文同学

This is an image
释知文同学发表论文,主题:〈从《梵网经菩萨戒本疏》论法藏对声闻戒的观点及其背景〉。


This is an image
释知文同学荣获优良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