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起星云大师在《佛光菜根谭》所说启发

  • 2023-02-13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星云大师在《佛光菜根谭》说:「幼儿童稚时,靠父母改造自己;青春年少时,靠老师改造自己;长大稳定时,靠自己改造自己;成熟思考时,靠佛法改造自己。」这体现了佛法修行其精。修行的真义,就是向着更好的境地来不断地革新、改变自己。

然而,修行不是只靠个人孤军奋战,尤其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需要不同的人来改造自己,如:「幼儿童稚时,靠父母改造自己。」幼儿童稚,什么都不懂,衣、食、住、行各个面面都得靠父母从头教起。年幼的心智就如干枯的荒漠,渴望知识的活水源泉来创造生机;幼稚的行仪就如未经窑烧的初坏,亟待形塑来敲打琢磨。年幼时,我把父母当作偶像来看,他们是我生命中的第一位老师,他们帮我建立基础的生活礼仪与观念,改造我自己。

「青春年少时,靠老师改造自己。」到了青春年少时,老师帮我开启世间种种高深学问之窗,帮助我学以致用、触类旁通,让我不仅在知识与技能上从不会到会,甚至引导我思考人生价值,往好的方向去走。忆及当初到沙弥学园读书时,我的年纪还很小,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印文化的差异更是难以适应。我们在家时是用手吃饭,但是沙弥学园教我们中华文化,过堂时要使用筷子。当我看到学长们都用筷子用餐时,我觉得很不可思议──怎么可能用两根木头就能填饱肚子呢?而老师很耐心地教我学会用筷子。当我将筷子运用自如时,不仅增长了眼界,更开阔了心智的疆域!

后来,等到我年纪稍长,老师们觉得我比较稳定、可以独立时,就让我到佛光大学深造。在这里,我开始懂得要「自我改造」,慧显师父常叮嘱我们:「老师只能从旁提醒你,但真正要靠自己改变自己,才会成长。」正所谓「长大稳定时,靠自己改造自己。」毕竟别人只能提醒我,如果自己仍顽固不醒,便无法成长。

最后,「成熟思考时,靠佛法改造自己。」也就是说,要用佛法来净化、规范身心,用佛法来洗涤身、口、意,让三业清净。这句话点出了佛法的究竟与重要性。我们固然要发自内心来改变自己,但必须要有正知正见,依循佛法而行,以佛法为标准来修整自己生命的荒芜,利用法水来化有漏为无漏,方能不离正轨地翻转自己的命运,乃至尝到解脱的果实!

佛教讲「增上缘」、讲「善知识」,重视修行的过程,仰赖外在的善因好缘来帮忙、加持。而不同的阶段和环境,就必须靠不同的人事来改造自己。然而,我们在仰赖他人来改造自己之馀,更应该要自觉自省,懂得要求自己改变自己!自从我呱呱坠地以来,从来没有回馈给父母、师长和成就我的人,他们就像阶梯一样,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帮我垫得更高、让我看得更远。为此,我感到惭愧不已,深深地忏悔,但又不知如何报答他们对我的付出。现在的我,就想好好把书读好,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文章来源 本系学生 释乘量 facebook贴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