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經典十堂課】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陳一標教授談「八識講話的無我觀」

  • 2022-06-03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以下擷取自人間社報導】

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的2022年「人間佛教經典十堂課」,6月1日第四堂課「八識講話的無我觀」,邀請佛光山大陸地區都監妙士法師、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教授陳一標主講。主持人為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教務長慧中法師。

陳一標教授以簡明的語言,介紹八識的不同功能:玄奘大師的《八識規矩頌》,以12個偈頌共48句,將八識分成4類──前五識、第六意識、第七末那識、第八阿賴耶識。而大師的《八識講話》,進一步以淺白而且富禪機的方式,藉由禪門典故與生活實例,讓艱深的唯識理論,頓時變得親切、易懂。教授特別指出,前六識,甚至前七識的現起,其影響力薰習在阿賴耶識中的種子,當一些因緣條件具足的時候,又就會現起,就是所謂的「現行熏種子,種子生現行」。生命是一條無盡的長河。善的心念不斷的生起、培養、增長,逐漸轉「識」為「智」。所以如果從八識來檢視自己身心的運作,便能夠認識「無我」,進而重新建構自己、解構自己,達到身心自在。

妙士法師則以自身弘法及親近大師的經歷分享,說明在生活、弘法的過程中如何轉識成智。憶述在祖庭大覺寺開山期間,經由善知識的提醒,面對阻撓,如何以智慧、慈悲、安忍將境界困難轉化為善緣的過程。此外,妙士法師也分享和星雲大師互動,其中,有一次請教星雲大師:「您常常被騙、被背叛、被毀謗,這許多苦難,您是如何面對度過?」大師說:「我平常作『如是想』──我沒有覺得我被騙,我沒有覺得我遇到苦難。」妙士法師指出:改變的可能就是當下,彌補過去的遺憾就是現在。從中說明在第八識種子起現行時如何及時轉念,便能轉煩惱為菩提,轉阻力為助力。

最後,慧中法師在結論中所指出:平常如果薰修的善法多,就會帶起善的種子、善的心所,然後能夠重新面對現前的狀態,調整乃至轉化,回薰善的力道回到八識田中,再儲存善的種子,成為未來更好的資糧。所以透過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觀察八識的分工合作的狀態,可以解構生命的主體,重新建構所需要的善的力量,然後能夠成為更好的自己。

詳文報導來源請見:https://reurl.cc/Kb5a2m
YouTube影片連結:https://youtu.be/sAokpFBSidw

87ga5vqnbmvuv5vzvae7r5izq
「八識講話的無我觀」邀請妙士法師、陳一標教授主講,慧中法師主持。圖/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


4913d9kejvvbl8joxndxdlokc
主講人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陳一標教授。圖/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


cjbwu2qje8rtqbtt0fl75bg3b
主講人佛光山大陸地區都監妙士法師。圖/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


xz9hjdwcl0c0g2vhsnfc1m2t4
主持人: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教務長慧中法師。圖/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