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講談I:博士生張文婷分享佛教史料研究方法

  • 2022-03-08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研究生學會/礁溪報導)佛教學系研究生學會主辦「微講談」系列講座,第一場邀請博士生張文婷於37日演講「佛教史書寫面面觀:以佛教法難史料為主」一題。
文婷學長指出,史料的分析工作不限於歷史研究,幾乎佛教的各類研究都不離開史料的運用。而佛教研究會用到的史料範圍,除了經錄、傳記、碑銘等內部文獻,還有正史、地方志等外部文獻。針對同一部文獻,也要多方比對、校勘不同版本,掌握不同的用字遣詞是否帶出對同一件史事的不同解讀,磨練運用史料的功力。此外,要留心一件史事的記載不見得客觀,須仔細推敲字裡行間可能反映史傳家自身所處時代的縮影,以及其如何影響史傳家的主觀立場。如「三武一宗」的概念,嚴謹來說,並不在陳述某種客觀史實,它其實是來自日本學、教界的主觀定義。
本次「微講談」係結合鄭維儀主任指導的「學術論文寫作與研討II」一課,現場除了研究生,也吸引不少大學部同學前來學習。 110-2學期

DSC00934
博士生張文婷分享「佛教史書寫面面觀:以佛教法難史料為主」。


這是一張圖片
鄭維儀主任擔任引言開場。

這是一張圖片
講座吸引研究生、大學生前來聆聽。

這是一張圖片
講座過後,同學紛紛來向文婷學長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