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 佛大佛教學院展示「現代佛教教育」典型

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 佛大佛教學院展示「現代佛教教育」典型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宜蘭礁溪報導)
This is an image
2019年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116日在佛大佛教學院舉行第二場分論壇「現代佛教專業教育的課程、教材與教育方式」。
 

揭櫫論壇目的

2019年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116日第二場分論壇「現代佛教專業教育的課程、教材與教育方式」在佛光大學佛教學院召開,由佛教學院院長暨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萬金川主持,印度那爛陀大學巴利語系主任Rajesh Ranjan及越南佛教學院前校長暨現任佛教研究會會長清達法師做引言。
萬院長表示感謝高僧大德與學者蒞臨,破題指出佛教系在教學面與學習面涉及龐大歷史、多種語言、深奧經典,具有難度,亟需結合國際佛教研究與教學的學者,共商佛教教育的理想方式。

深度對話綿延

德國漢堡大學、英國肯特大學、比利時哥廷根大學、美國匹茲堡大學、西來大學、日本花園大學、韓國威德大學、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越南佛教學院、澳洲南天大學、印度加爾各答大學等佛教學者專家蒞臨,佛教學院全體師生聆聽,逾百人與會。
論壇以「課程、教材與教育方式」如何符應現代為主線,旁敲側擊佛法與世學的勾合、教義與實踐的合一、自覺兼濟世的關懷、專業化與普及化等話題。許多學者就佛教學院現行教育做深度對談。兩小時議程中,交流互動長達一小時有餘。

兩場精彩引言

印度那爛陀大學巴利語系主任Rajesh Ranjan提出,佛教教育應為社會教育提供健全心性的法門。現代佛教教育的目標與原則可汲取傳統理論資源,設計培養智慧、慈悲、自覺、責任感的教學。雖沒有單一標準,但應以佛教核心教義作基盤。
越南佛教學院前校長暨現任佛教研究會會長清達法師Thích Thanh Đạt提及,佛教教育應視不同地域文化與知識水平來設定目標,以覺悟解脫、自利利他為導向;跨越不同學科並回歸解行合一。最後表示,越南佛教學院發展漢傳佛教,希望與學界交換師資、合作編教材等。

梳清「共住」要旨

佛教學院的雲水書院主任曾稚棉於開場介紹佛教學院駢行「佛教學系」的學術教育及「雲水書院」的生命教育,前者「解門」,後者「行門」。現有來自16國家地區的僧侶與在家學生進行「共住、共食、共學」。
德國漢堡大學Michael Zimmermann率先對佛教學院行之有年的「共住」表示興趣,問起若有家眷的學生如何參與。美國西來大學郭守仁詢問在網路科技時代實施共住的必要性。有學者表示透過APP與網路媒體,能跨越固定的社群,擴展佛教教育對象。
曾主任釐清道,佛教學院的課程與活動開放給所有在學學生,非以「共住」為限制條件。萬院長進一步點出,「共住」意在培養「群性」,體認自己與他人緊密關聯而逐漸削弱「我執」。正如論壇基調圍繞「覺悟解脫」的教育目標,而群體生活正是消滅我執、進趨解脫的有效手段,效果與網路教育殊別。

「普」「專」兩面激盪

論壇旁涉佛教教育「普及化」與「專業化」的話題。有學者述及,不少非佛教企業實施正念禪修,跨越特定宗教語境。南天大學覺瑋法師提出教學應靈活,採取通俗用語勝於佛教專門術語。印度加爾各答大學Ujjwal Kumar分享其學生多是伊斯蘭家庭,由於開放的佛教課程「讓他們願意進來看佛教是什麼。」
「現代佛教教育,要以佛教立場來規範,還是以學生立場考量佛教能提供什麼?」曾主任指出,佛教學院有2/3是在家學生,包括非佛教徒,教學設計顧及普及性與專業性。
其中,生命教育著重「群性」養成,鍛鍊溝通能力,體認團隊合作的重要,塑造正向人格,以便掌握未來與社會工作接軌的軟實力。
學術教育則依準國際佛學研究標準,嚴謹專業,客觀中立,具梵、藏、巴利、佛典漢語、佛學日文與英文等語言教學,涵蓋佛教思想、文獻、哲學、歷史、社會、文化等知識。透過佛教研究中心的學術會議與工作坊,掌握國際佛教學界脈動。

密實生命教育

曾主任分享道,佛教學院的生命教育兼顧宗教性與社會性,前者如典座、過堂、禪修等傳統修行,後者如活動策劃、新聞公關等現代服務,重視佛學與世學結合應用。
佛教學院課餘自主學習風氣鼎盛,包括羽球、籃球、繪畫、箏樂、茶禪等社群,《阿含經》、《大乘起信論》、藏文格言、佛典版本語言學等讀書會。「目的不侷於鑽研知識與技能,而在能力與人格的洗鍊。」如繪畫培養生命美學,茶禪形塑禮儀態度,古箏陶冶和諧性情,讀書會能互相提攜成長。
萬院長補充道,生命教育重視培養感恩與惜福的觀念。「生活老師在每月舉行生日晚會,學生誦《父母恩重難報經》是機會教育。」舉凡學校各種大型論壇、法會等活動,佛教學院常組織成隊投入,以回饋大眾護持之恩。

未盡的話題

「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是全面參與人間所有事務,關心政治、經濟、社會。但課程應如何安排?」萬院長指出,佛教學系要教梵語等語言、龐大佛典與上千年佛教史等,究竟課程要應有盡有,還是要因地制宜專業化?
萬院長打了比方:就像在百貨公司開設精品專賣店一樣,世俗大學設置佛教學院並由歷史系老師來教佛教史、由哲學系老師來教佛教哲學,各學科互動與連結,「或許是最理想的佛教大學型態!」期許明年論壇能觸及這些討論。
(文/文子J 圖/釋乘提)2019.11.8


This is an image
第二場分論壇由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主持,印度那爛陀大學巴利語系主任
Rajesh Ranjan及越南佛教研究會會長清達法師做引言。
This is an image
世界各地大學的佛教學者專家以及佛教學院全體師生蒞臨,逾百人與會。

This is an image
印度那爛陀大學巴利語系主任
Rajesh Ranjan提出佛教教育應為社會提供健全心性法門。
This is an image
越南佛教學院前校長暨現任佛教研究會會長清達法師(
Thích Thanh Đạt)提及,佛教教育應視不同地域文化與知識水平來設定目標。
This is an image
主持人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破題指出,佛教系在教學面與學習面涉及廣袤,具有難度,亟需結合國際佛教研究與教學的學者,共商佛教教育的理想方式。

This is an image
雲水書院主任曾稚棉提出反思,現代佛教教育的規劃原則「要以佛教立場來規範,還是以學生立場考量佛教能提供什麼?」

This is an image
德國漢堡大學
Michael Zimmermann率先對佛教學院行之有年的「共住」表示興趣,關注具體的實施方式。
This is an image
論壇會後,不少學者與佛教學院師長延續有關現代佛教教育的話匣子。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院學長姐帶領學弟妹,歡喜投入大學校長論壇的各項議事工作。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院本科二年級同學江怡慧(左)、黃詠賢(右)是第二年學習大學校長論壇工作。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系系主任闞正宗教授,用心指導承擔第一場論壇司儀的博士生知如法師(左)、碩士英文組聖方法師。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教授,對第二場論壇司儀的博士生張文婷,提出重點指示。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系本科三年級韓沅潤(左)、譚偉姬(右)嚴謹執行論壇的知賓工作。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系同學承擔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的第一、二場次的中英文記錄。圖為博士班慧法法師(左)、本科四年級演尊法師(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