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活动周 · 自主学习课程】佛光校园文学书写 连载四

  • 2022-05-10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羽化〉 学士班三年级 郭忻彤 撰

校园的生活,每天都马不停蹄的在进行,无论是课业或是社团的活动,都不曾受到疫情的影响,而我的学习也在每天的行程中,一点一滴地成长。
升上大三,我发现老师们一改往常的测验方式,不单单只有用考试来测验同学的学习成果,老师改用「写报告」的方式,来了解同学的学习成效。对于学生而言,不用考试当然开心,但是准备报告所需的时间和心力却比准备考试来得多,因为考试就算考前没准备,还是能依着课堂老师所教的作答,但是报告如果没有多方面蒐集资讯,整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是很难写出一篇出色的报告。

 
对于我而言,写报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当自己卡住,不知道这段话在说什么、该怎么写或是该从哪里下手。「卡关」的时候我会很焦虑、烦躁,因为看着一大堆的作业等着我,而我却不得其门而入,就像热锅上的蚂蚁。

感受到疲惫、无力的时候,我会到「秘密基地」充电一番,这里让我能眺望远方,看着远方无止尽的尽头,顿时心也变得宽广;来到户外,吸着新鲜的空气,连混沌的脑袋也变得格外清新。我闭上眼睛,聆听周围大自然的声音,像极了合唱团,不知怎地我觉得这些声音很有能量,很有生命力,牠们似乎在对我说:「活着就要好好努力一番。」走到廊道的尽头,能看见远方一片茂密的绿树,前些日子还有些零零散散的樱花,比起樱花我更喜欢绿树,不知道是因为我对粉红色「过敏」呢?还是因为花不够多,所以不够壮观,看着绿树,我的心情很平静、放松,而我最喜欢的颜色也是绿色。

 
当内心的湖水渐渐平静后,我便能理智地去观察,刚才的我为什么情绪这么波动?为什么我会感到无力写不下去?这个探索过程会一直循环往复,即便我今天能够从静心中得到力量继续前行,改天我可能遇到同样的事件,又会产生同样的困扰。这样子的模式像极了深处轮回的众生,需要透过修正自己的陋习,来达到离苦得乐的境界,这样的修鍊没有尽头,它的时态是现在进行式,这也意涵着人生的每件事都可以成为「修鍊」的养份。
 
我觉得能够每天生活在云水轩很幸福,因为有如此的「人间仙境」,能够让我焦躁、不安的心放慢下来,好好观察自己内心的小剧场,在这里我能运用所学的佛法,好好地调心。
我就像被茧束缚的蛹,那个茧是无明烦恼,虽然被无明烦恼给捆住,但我不因此灰心,因为我有佛法作为我突破的力量,我不断将所吸收的佛法内化,当有天内化的质量足够了,我终能破蛹而出,成为「蝴蝶」。


▼我的秘密基地
一张含有 天空, 室外, 大自然, 山 的图片

自动产生的描述

一张含有 草, 室外, 大自然, 包围 的图片

自动产生的描述

一张含有 大自然, 日落, 夜空 的图片

自动产生的描述


一张含有 天空, 室外, 树, 草 的图片

自动产生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