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兰寺志成果发表暨座谈  为宜兰佛教史研究掀新页

  • 2022-10-12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于20221012日举行「宜兰县佛寺志第一集成果发表暨学术座谈会」,聚焦上学期由阚正宗老师带领同学进行佛寺田野调查,并将资料内容汇集成书的成果。由何卓飞校长带领教务长林信华、人文学院院长萧丽华、乐活学院院长许兴家、创科院院长谢元富及诸位一级主管、老师莅临参与;校外贵宾有宜兰县县史馆主编李素月、宜兰县文史工作者廖大庆、宜兰县佛教会代表暨明光寺住持惟定法师、政治大学宗教所所长李玉珍教授、佛光大学宗教学系姚玉霜教授等,约40人与会。共同探讨如何将学术研究运用于佛教发展,保留宜兰县佛教发展的脉络轨迹。

宜兰县佛寺志计画以每年六间寺院进度撰写,指导老师阚正宗带领博硕士生进行田野调查,走进寺院,将理论与实务结合。第一集内容为九股山吉祥寺、罗东菩提寺、员山明光寺,九股山吉祥寺是宜兰佛教发祥地,1904年由来自鼓山的真精法师创建。罗东菩提寺前身是罗东念佛会,最初礼请真华法师为导师,带动罗东的念佛风气。员山明光寺开山祖师绍悟法师现年97岁,与其弟子真明法师创办幼稚园、成立慈善塔,一生尽力于提供员山乡民的精神寄讬。

郭朝顺院长首先介绍计画案缘起,认为佛教的每间道场之发展,都是靠许多人共同成就,若未被保留下来,终将被历史长河淹没。透过佛寺志书写,除了训练田野调查方法,更是教导学生做人处事,如何让寺方感受到我们志在保留历史的诚恳,这就是学习「尊重」,同时也是身教最好的示范。佛教学系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协助推动佛教的发展,回馈社会与教界,关怀人间,以期培养更多人才投入佛教的文史研究工作。

何卓飞校长表示,创办人星云大师希望大学能为地方发展尽一些责任,因此在地服务是佛大很重要的使命;今天这个活动实践了在地服务,展现了一所大学担负着社会责任。在过去教育不发达的时代,寺庙是一个文教中心、社区居民的活动中心、品德涵养中心,其内涵是非常丰富的。宜兰佛寺志的撰写,就是呈现宜兰区人间佛教的情况。期待未来能看到溪南、溪北的佛教样态,一起为宜兰佛教完成使命。

惟定法师表示,宜兰佛教会感谢佛大整合了宜兰的佛教,连结教界与学界,意义非凡,也是空前未见的一件盛事。希望有更多人能将佛教人间化、深入化,对于佛教发展将会是很大的助益。感谢学界愿意带着青年学者一同努力,宜兰县佛教会愿意作为后盾。

李素月女士致词,以一个从事宜兰地方研究的角度来看,非常感动佛大有庞大的团队支持佛寺历史的研究;下田野如同一个试炼场,要找到珍贵的、不易被发掘的资料,相当不容易。而佛教史涵盖社会、人文、经济等面向的发展史,相信佛寺志的撰写能留下更多地方发展史,县史馆也将提供珍贵史料,为宜兰历史的建构与佛大一同努力。

廖大庆先生以二十年前撰写南方澳历史发展为例,当时收集五十多年历史文物痕迹已非常不易,现在再次采访同批耆老,已有明显的人物记忆残缺、资料不全的情形;相较于此次计画是着眼寺院的百年历史调查,更属不易,为此既感动又震撼佛大不畏艰难地投入,培养青年,必当全力支持。

阚正宗教授报告三所寺院的田调成果并表示道,历史是人活动的轨迹,宜兰寺院面临「人寺俱老」,现在不做以后则更难保留历史。而学生以实际的调查行动,收集资料,并发展出感兴趣的研究主题。李玉珍教授则以政大现在发展的「元宇宙」计画为例,建议田野调查资料可汇集成档案数据库,将来可提供学界更广泛的运用。姚玉霜老师分享,目前全球学界发展学术词条,未来也能以每座寺院发展出词条,甚至是多国语言的流通,将能保留更多历史轨迹。

人间社报导「宜兰寺志成果发表暨座谈 为宜兰佛教史研究掀新页」
http://www.lnanews.com/news/146503


2022
佛光大学何卓飞校长致词。

2022
佛教学院郭朝顺院长介绍计画缘起。


2022
何卓飞校长致赠结缘品予校外贵宾。
(中何卓飞校长,右一郭朝顺院长、右二惟定法师、右三李玉珍教授,左一阚正宗教授、左二廖大庆先生、左三李素月女士。)

2022

宜兰县佛教会代表暨员山明光寺惟定法师致词。


2022

宜兰县县史馆李素月主编致词。


2022

宜兰县文化工作者廖大庆先生致词。


2022

座谈会主持人阚正宗报告如何运用报纸的资料将仕绅与寺院的关系串联。

IMG_0114 修

佛教学院阚正宗教授。


2022

宜兰县佛寺志第一集成果发表暨学术座谈会全体参与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