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生活与文化讲座 ——「『从死看生』工作坊」

  • 2021-03-22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教学系大学部 - Giulia报导

【前记:本次工作坊为「个人生命故事」分享,为尊重个人意愿及隐私,受访者将以匿名方式处里,报导内呈现之图卡、涂鸦,亦非受访者个人选择】

五祖弘忍大师曾向弟子开示:「世人生死事大……」生与死确为人生中的两件头等大事,每个人终有自己要面临的一天,也同样的要经历过身旁至亲、好友离开的时刻,而华人传统里,向来对「死亡」讳而不谈,长者认为那是个不吉利的字词,而后生晚辈多半为了尽孝也不愿提,常人一生都把时间花费在保住自己、家人的健康和寿命上,却刻意忽略了,对于终究要面对的「死亡」作准备。其实谈「死」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愿意用一种与之「和平共处」的心态去探讨它、了解它,那么它便不会是一个:「我们明知它实际存在,却又费尽力气去淡化、否认。」的问题,透过探索与讨论,或许也能渐渐的,舒缓在心里深处,那不容易被我们所觉察的「对未知的恐惧」。

有鉴于此,以及为了能使佛教学系的同学,能以更成熟、开阔的心态去面对这个课题,甫开学,云水书院便协商了:佛光大学-中国文学研究所的博士生,亦为现任阳明大学附设医院-安宁病房宗教师-释法如比丘尼,担任本次工作坊的讲师,向佛教学系的同学们,分享他在参修佛学与安宁病房中的经验分享,以及透过叙事、绘画的方法,让与会同学们循序渐进地,由「死亡」的议题,所衍伸出心里对种种未知境界的恐惧,经由沉淀、挑选卡片、然后叙事、涂鸦、彩绘等等的步骤,观照世上万物成、住、坏、空的运行法则,进而淡化因恐惧而产生的附加物质(情绪:例如焦虑、躁郁、沮丧……)。

接受采访的K,在选择图卡的时候,分别挑了一张有着亮丽蓝色花纹但是却深锁的「门卡」;而另一张图卡上则画着一顶纯白色小丑帽,被各种黑色丑怪的公仔所包围着,「……只觉得这张门卡与我相应,或许门外的花纹颜色,就像是我要给人的印象,至于门后面…不管是什么…好的或者不好的,都是我自己的事情,我自己可以处里,主要也是不想麻烦别人……」、「……那个小丑帽喔,因为它是白色的,外面那堆黑色的公仔…感觉就是一堆很烦人、很讨厌的事情吧,可是小丑帽没被那些公仔弄脏或者压垮,还是很干净……」,在分享挑选卡片的动机时,K这么说。接着讲师给每位同学发下了一盒蜡笔和一张黑色的画纸,他请大家想像:「假如大家打开了刚才所挑选门卡上的那扇门,门后的世界便是死亡后的世界,那会是什么样的情景呢?可以画下来吗?」看着K不假思索拿了一只米白色蜡笔在黑色图纸上画了很多像是星星的光点,又在这些光点中用不一样颜色的蜡笔画了大大小小的泡泡,每个泡泡里都坐着一个人「……刚好早上的课,老师有提到类似的情节,每个人都待在各自的「旅行泡泡」里,飘在虚空中,等着自己下一个要去的地方,根器好的可能很快就到站了,根器差的……或许慢一点,但应该不会等太久……」K的叙事很有趣,「……只是「呛司到」而已,刚好早上的课,老师有讲到差不多的,所以很快就有画面了……」。

随后法如比丘尼,又让这次参加的同学们制作了各种不同色彩的盐巴,并且在地板上铺开一张黑色画纸(约6张课桌合并后的大小),他请同学们将刚才所画出的「门后世界」,撷取出最喜欢的一个部份,然后利用彩色的盐巴画在这张大的黑色画纸上,最后让同学们围在黑色大画纸周围,他说「你们各自的世界虽然各有不同,却又彼此互相成就,汇聚到一起而成就了这个大世界,这是『成住』,那接着我们试着让他『坏空』。」然后他指导大家轻轻拉起了黑色大画纸,并慢慢向中间靠拢,而画纸上的彩色盐和图样,因为这样的作动而渐渐混在一起,但过程中彩色盐彼此却未因此而混杂,原本的图像虽然消失,反而出现许多不一样的彩色渐层图形,这样子的变化过程,似乎与K上的唯识课程有些彼此呼应的意境。而最后呈现出的彩色渐层盐,讲师也让每位同学用小玻璃瓶,装起自己认为最好看的部分,留作纪念。

在工作坊结束之后,回寮的路上Y幽默的分享了他的想法:「讲师想表达的,应该是『死』就是另一种『生』,只不过是用另一种型态存在……好比将来我若去了极乐世界,一定会比现在长得更好看、更庄严。」也之所以,在佛教界里,也多用「往生」来诠释死亡,暂时搁下「生死」这个严肃课题,透过这次的访谈当中可以得知,多数参与的同学们,未来在日常生活当中,应该也更能保持沉稳、乐观、豁达的态度去面对种种未知的境界,对于「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这段话,也有了更深一层的认知。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