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场佛教生活与文化讲座「围棋与佛教的因缘

  • 2020-04-20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第三场佛教生活与文化讲座
主题「围棋与佛教的因缘」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云水书院报导
  云水书院于109415日在云水轩117教室举办第三场佛教生活与文化讲座,由佛光大学围棋发展中心顾问杨泰雄老师主讲「围棋与佛教的因缘」,参与人数达70位以上。继48日第一场围棋讲座「30分钟学会围棋」之后,此次讲座旨在透过历史文献陈述围棋与佛教的关系,历经排斥、接受、相融到善用下棋来宣说佛法,乃至近现代中日佛教界都积极推广围棋之佳话。
  「佛光大学推广围棋,别具意义!」杨老师开场白表示,佛光大学融书院教育与佛教背景于一体。作为传统院涵养「四艺」之一并且与佛教关系匪浅的,正是围棋。
  杨老师指出,一些早期的汉译佛典记载对围棋的负面观点,原因是把围棋视同于「博戏」,具有赌博的性质,都是邪业且不利于修心,但这可能是混淆「博弈」的意涵所造成的误解。早在西汉时代就有对围棋的两极看法,如贾谊认为博弈「失礼迷风」;班固则阐明「博」、「奕」有别,奕才是指围棋,具有锻鍊「谋以计策」的益智优点。
  杨老师进一步提到,魏晋南北朝时期围棋被提升为哲学层次不少佛教人士接受围棋,如当代的支道林、鸠罗摩什和梁武帝等。更在重视观机逗教的大乘思想之推波助澜下,使得佛教得朝世俗化开展。唐宋以后,许多文人会到寺院跟僧人下棋,创造「一炉松火约僧棋」的美谈,而僧人也借此宣说佛法,让佛法更加深入民众心中。
  杨老师最后结论道,佛教与围棋在道理上紧密相通,棋盘就如一局世界,所谓「棋上江山随手变」,透过下棋能体悟禅境、无常与无言之境。佛光大学设立围棋推广中心,彰显围棋与佛教的深刻因缘,从最初的「平行线」到后来「一直线」融合在一起,互辅互成。
 
苏孟婷撰文/Giulia摄影  109416

This is an image
杨老师讲述围棋与佛教的因缘。

This is an image

讲座现场,高朋满座。

This is an image
同学拿着「佛教生活与文化讲座认证卡」合影。

This is an image
认真写笔记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