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生活与文化讲座 ——【般若的力量】

  • 2021-04-29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佛教学系Giulia报导、摄影李雁真)

    「一个乡村稚女失怙后,如何辗转于兄长、亲戚家中寄宿与生活、桀傲不驯却又仗义直言的青春期,最后因缘际会,远渡重洋在美国开展志业、刻苦求学……。」这样的人生历练,主角若为常人,可能不足为奇,但如果主角光环,落在了一位比丘尼身上,似乎便有些耐人寻味之处,云水书院在一4/28日邀请了《般若的力量:永文法师的钢骨人生》一书作者释永文法师,亲临书院与师生们面对面分享他以佛法锻炼出钢骨的生命故事。
    永文法师过去在美国弘法及就学期间,因罹患「全身系统性红斑狼疮」,被当地医生评估只剩三个月的生命,然而处于病中岁月,仍不影响他弘法的毅力与对佛菩萨的信心,即便在住院期间,也时时关照其他的病人、家属,以佛法安顿他们的身心灵,又透过埋首阅读、大量写作以佛法和更多人结善因缘,就这样在忘怀己身,不知有我的行动中,不知不觉中,已过了四十多年头。
    永文法师向同学们说到:「知道自己负债,也有能力偿还,这是人生中一件幸运的事情。」他结合佛教观点与会计原理,并以自己的生命历程和修行实证,来阐述佛教中的「三世因果」:将持戒、行善的功德比喻为「收入」,而放逸昏沉、造恶就好像「支出」,每个月若都能创造「盈馀」,便有能力去影响经常性「透支」而入不敷出的人,法师也提到:「人间佛教,是由生命学、生死学和生活学所构建。」能够不悖离佛法,却又贴近日常生活,便是人间佛教的重点项目之一。我想法师除了替自己增加「收入」,也教别人如何「开源节流」,因此法师才有了更多的「盈馀」帮助他人也帮助了自己,当然能发想如此新颖、豁达的观点阐述佛法,「阅读佛义理、常做善思惟」,运用智慧去融会贯通佛典经论,便是一项必要的前行功课,基础打稳,才更能深刻体悟般若的力量。
    永文法师在尾声时分享了他在人间佛教的修鍊上所获的心法:「生活就是修行,社会就是道场,众生就是佛祖,欢喜就是开悟。」在座同学提到,我们在往全人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境界现前的时候,可能有挫折,也可能留下或大或小的内、外伤(编按:身、心理疾病)该如何对治?永文法师提出四点:
一、佛光牌点滴剂:以星云大师着作、演讲为法水盥沐心灵。
二、欢喜牌维他命:以正向思考看待违境常生欢喜。
三、正见牌止痛药:运用正见佛法,认识缘起、因果,疗癒创伤。
四、大众牌养身丸:处众之中所面临的种种顺逆因缘为补心强身的苦口良药。
作为送给同学的良方,并祈愿同学们都能有丰富的结馀去帮助影响需要帮助的人。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