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大佛教學系劉鐙鴻參與美國西來大學交換生計畫  勇於實踐夢想

  • 2022-06-17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於111年6月16日辦理「美國西來大學交換心得分享會」,邀請就讀佛教學系大四的劉鐙鴻,分享遠赴美國西來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est)交換心得。他從小就有懷有出國留學的憧憬,在佛光山偶遇善知識後開啟就讀佛光大學佛教學系的契機,之後更積極爭取參加2019年西來遊學團、2021年美國西來大學秋季班交換生計畫。他在三年內修滿應修學分,第四年申請至西來大學交換一年,剛回台灣就帶著滿滿的熱忱與同學們分享,從適應環境到眼界開闊的心路歷程。

「上課期間同學們會輪流發言,並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來討論相關議題。」鐙鴻選修兩門佛教靈性關懷相關的研究所課程(Master of Divinity in Buddhist Chaplaincy),深刻感受自主學習的重要。教授藉由學生的發言引導學生學習找尋答案,重視與學生的互動與回饋,因此學生有非常多機會可以表達想法。

「過程中我傾聽了不少老師和學長姐的生命故事。我學習到傾聽的重要性,先聽對方說明情況才發言回應。」從課程中體會菩薩道,是一種慈悲利益眾生的行為。「我發願要當一位佛教靈性關懷師且對於痛苦的人們感同身受,就像菩薩一樣去幫助眾生脫離苦海。」鐙鴻也在美國西來寺當過志工,學習落實三好四給服務大眾,更認為「服務當下心情非常愉悅,因為佛法的真諦就是利他實踐。」
  
「我考過7次托福才達到西來大學研究所的門檻,我每一次考試都投入無數的時間和心血最後才達成目標。」鼓勵同學可藉由學習英文乃至其他外語,提升邏輯及更多知識,決心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標,堅定的努力終有收穫。

「這次當交換生期間變得更獨立,因為生活上的事物都需要靠自己完成而且不能一受到挫折就找人抱怨。」面對挫折變得更茁壯,看見自己的改變,鐙鴻很感謝當初那個沒有放棄留學夢的自己。

會後,就讀佛教學系大三的馬郁棠表示,鐙鴻學長異國交換生歷程精彩充實,鼓舞了自己對於任何事應要持之以恆,挫折是一時的,只要努力堅持奔向目標前進,終將有豐碩的成果。


圖說:心得分享會由佛教學系鄭維儀主任開場。


圖說:同學們踴躍出席認真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