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寺志工作坊結業  寺志撰寫再添新血

  • 2023-07-22
  • buddhist網站管理員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與中華人間佛教總會合辦的第二屆「寺志撰寫培訓工作坊」,於7月21日上午舉行各組成果發表,下午舉行檢討及結業典禮,共有34位來自寺院執事、宗教相關科系研究生、社會賢達完成為期6天的課程及規定作業,獲頒結訓證書。

第一階段三天課程7月6日至8日於佛光大學佛教學系舉行,第二階段課程7月19日至21日於新北市三峽區佛光山金光明寺舉行。7月19日晚上7點半,金光明寺住持暨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祕書長 覺培法師,特以合辦方及贊助單位身分與工作坊學員座談,並介紹金光明寺各項弘法歷程。
覺培法師詳細說明其出家、求學,以及在叢林學院任教的學習歷程,2015年在 星雲大師的建議下,接任金光明寺住持一職,作為國際佛光會培訓人才的基地。接任住持後,以金光明寺建寺作為信徒大學的初衷,積極推動社區教育,成立人間佛教讀書會。座談中,覺培法師特別說明金光明寺的寺名由來,乃是以《金光明寺經》仁王護國、守護國土與人民平安的信念為根本。同時為了與社區結合,面向社會,提供場地或成立各種文教組織,如幸福學堂、敦煌舞培訓、童軍營、媽祖繞境、里民金湯圓、寒冬送暖、反空汙、雲水書車、假日佛學院等活動。

7月20日上午,以金光明寺為田調主題,在寺方的安排下,特請佛光會北區督導武麗芬居士介紹金光明寺建寺發展過程,同時分組參觀 星雲大師一筆字展,以及寺院重要組織建設。下午則進行各組寺志實際撰寫編排工作。
7月21日上午,則依序分組報告三峽金光明寺、竹東大覺寺、南投竹山德山寺、關子嶺火山碧雲寺、苗栗苑裡藍田寺、嘉義圓福寺、花蓮圓覺精舍、三重德林寺、靈鷲山福隆總本山寂光寺等九所寺志撰寫成果。
下午13:30-15:00討論各分組之寺志成果,由闞正宗及政治大學宗教所所長李玉珍兩位老師主持並提供各項建言。下午15:30舉行結業式,由金光明寺副住持有果法師、佛教學院郭朝順院長、政治大學宗教所李玉珍所長、佛教學系闞正宗教授聯合主持。
結業典禮上,郭院長首先感謝金光明寺提供場地及各項協助,並恭喜大家學會基本資料蒐集與寫作方法,為因應寺志撰寫需要投入更多人才,未來考慮規劃第三屆或進階班。
有果法師表示,「寺志撰寫培訓我覺得很有意義,我相信在台灣也是首屈一指,在各位老師的帶領下,把佛教寺院歷史作一個完整的紀錄,意義非凡」,金光明寺是佛光山北部的第二個總本山,十方大眾共同成就,未來若有因緣歡迎大家再回來金光明寺。
李玉珍老師表示,這次工作坊有兩位政大同學來參加,台灣佛教是自己的歷史,要自己寫才能更深刻,自己作為台灣佛教史研究的一員,希望可以在這一個領域繼續幫忙。
闞正宗老師致詞表示,希望大家在六天中有所收穫,更期待大家回到自己的道場為自己的寺院寫歷史,並以「三厚精神─臉皮厚、嘴皮厚(多問多說)、腳皮厚(多走多跑)」鼓勵大家勇往直前。
最後由四位主持人依序為各組學員頒發結業證書,全體合影後於下午16:30圓滿賦歸。

*人間社新聞:https://www.lnanews.com/news/153289

1

2

3

S__34275364

S__34275362

S__34275388

S__34275385

S__34275380

S__34275379

S__34275377

S__34275375

S__34275370

S__34275373

S__34275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