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寺志工作坊结业  寺志撰写再添新血

  • 2023-07-22
  • buddhist网站管理员
佛光大学佛教学院与中华人间佛教总会合办的第二届「寺志撰写培训工作坊」,于7月21日上午举行各组成果发表,下午举行检讨及结业典礼,共有34位来自寺院执事、宗教相关科系研究生、社会贤达完成为期6天的课程及规定作业,获颁结训证书。

第一阶段三天课程7月6日至8日于佛光大学佛教学系举行,第二阶段课程7月19日至21日于新北市三峡区佛光山金光明寺举行。7月19日晚上7点半,金光明寺住持暨中华人间佛教联合总会祕书长 觉培法师,特以合办方及赞助单位身分与工作坊学员座谈,并介绍金光明寺各项弘法历程。
觉培法师详细说明其出家、求学,以及在丛林学院任教的学习历程,2015年在 星云大师的建议下,接任金光明寺住持一职,作为国际佛光会培训人才的基地。接任住持后,以金光明寺建寺作为信徒大学的初衷,积极推动社区教育,成立人间佛教读书会。座谈中,觉培法师特别说明金光明寺的寺名由来,乃是以《金光明寺经》仁王护国、守护国土与人民平安的信念为根本。同时为了与社区结合,面向社会,提供场地或成立各种文教组织,如幸福学堂、敦煌舞培训、童军营、妈祖绕境、里民金汤圆、寒冬送暖、反空污、云水书车、假日佛学院等活动。

7月20日上午,以金光明寺为田调主题,在寺方的安排下,特请佛光会北区督导武丽芬居士介绍金光明寺建寺发展过程,同时分组参观 星云大师一笔字展,以及寺院重要组织建设。下午则进行各组寺志实际撰写编排工作。
7月21日上午,则依序分组报告三峡金光明寺、竹东大觉寺、南投竹山德山寺、关子岭火山碧云寺、苗栗苑里蓝田寺、嘉义圆福寺、花莲圆觉精舍、三重德林寺、灵鹫山福隆总本山寂光寺等九所寺志撰写成果。
下午13:30-15:00讨论各分组之寺志成果,由阚正宗及政治大学宗教所所长李玉珍两位老师主持并提供各项建言。下午15:30举行结业式,由金光明寺副住持有果法师、佛教学院郭朝顺院长、政治大学宗教所李玉珍所长、佛教学系阚正宗教授联合主持。
结业典礼上,郭院长首先感谢金光明寺提供场地及各项协助,并恭喜大家学会基本资料蒐集与写作方法,为因应寺志撰写需要投入更多人才,未来考虑规划第三届或进阶班。
有果法师表示,「寺志撰写培训我觉得很有意义,我相信在台湾也是首屈一指,在各位老师的带领下,把佛教寺院历史作一个完整的纪录,意义非凡」,金光明寺是佛光山北部的第二个总本山,十方大众共同成就,未来若有因缘欢迎大家再回来金光明寺。
李玉珍老师表示,这次工作坊有两位政大同学来参加,台湾佛教是自己的历史,要自己写才能更深刻,自己作为台湾佛教史研究的一员,希望可以在这一个领域继续帮忙。
阚正宗老师致词表示,希望大家在六天中有所收获,更期待大家回到自己的道场为自己的寺院写历史,并以「三厚精神─脸皮厚、嘴皮厚(多问多说)、脚皮厚(多走多跑)」鼓励大家勇往直前。
最后由四位主持人依序为各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全体合影后于下午16:30圆满赋归。

*人间社新闻:https://www.lnanews.com/news/153289

1

2

3

S__34275364

S__34275362

S__34275388

S__34275385

S__34275380

S__34275379

S__34275377

S__34275375

S__34275370

S__34275373

S__34275368